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小川说中国希望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

  新华网美国安纳波利斯6月17日电(记者胡芳 杨晴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这里说,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后,中国希望从美国的挫折中吸取教训。

  正在这里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周小川当天下午在会议间歇期间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在讨论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借鉴美国的经验。
而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方除了有兴趣研究美国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经验外,同时也希望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

  周小川介绍说,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议题包括:中美两国如何处理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的周期,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市场动荡和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造成这次周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政策对周期管理最有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周期管理起到什么作用。具体而言,会议讨论了定价机制和对价格的直接控制在周期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汇率在保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深化中美两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合作等。

  周小川在当天的会议上说,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周期跟过去不一样。传统的商业周期主要是由于投资、产能过剩引起的,但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造成的。此外,全球化发展很快,新产品、新技术很多,有很多新出现的事情不能用过去的经验来概括,这些挑战也使有关方面有时候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的新发展。

  据周小川介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在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上介绍了美国如何认识次贷危机中出现的问题,如何研究对策以及美方的一些基本做法,这些也是中方比较感兴趣的内容。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会上讲到,在次贷危机中有很多企业比过去更有活力。尽管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但是许多企业仍保持了很强的现金流收入,具有更强的活力来应对经济和金融中出现的问题,这一点和10年、20年前相比大不一样。

  为期两天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

  新华网华盛顿6月15日电(记者胡芳)“战略经济对话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美国著名智库卡托研究所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多恩在中美两国举行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非常肯定地说道。

  17日,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拉开了帷幕。此次,中美高级官员移师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就对中美双边经济、甚至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进行对话。

  中方在6月6日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环境和能源问题是中美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中美将就能源和环境合作问题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通过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及培训等方式在能源、环境和自然资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不经意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又将第四次拉开帷幕。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特定时期,中美通过本次对话会在贸易、能源等“传统”议题上会有更深入的探讨和合作,与此同时,美元汇率、双边投资以及如何让战略对话机制长久化等也会成为双方关注的新热点。

  保尔森介绍,此次战略对话将集中在五个领域,即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管理、人力资本发展、贸易及市场开放、加强相互投资、能源和环境合作的共同机遇。

  美中双方将就双边经济关系进行充分讨论,并展望未来10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保尔森重点阐述了能源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这一话题。在避免供给中断、提高能效、扩大替代能源的应用等方面,美中面临类似挑战,也享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保尔森透露,在去年12月第三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达成的能源和环境安全未来10年合作框架基础上,双方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取得的进展。保尔森宣称,美中在能源和环境安全上的合作带来的革新也许超出人们的想象,将在很多领域拓展美中双边关系。

  五大议题

  美国财政部特使霍尔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参加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的美方代表除了财长保尔森,还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贸易代表施瓦布及其他多位内阁部长及高官。霍尔默指出,中美可望在清洁能源、环保等方面达成新的协议。另外,中方希望清除到美国投资并购的障碍,而美方也要求中方停止有关歧视外商的法规。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霍尔默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美方欢迎并希望保持这种变化。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