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油价“绑架”了股价?

  油价与股价的负相关走势特征,在近期尤其受到关注。16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每桶139.89美元的历史新高,使美股为之“胆战心惊”,道琼斯指数开盘即大跌70多点。近期与美股一直“跟跌不跟涨”的A股市场,再度遭遇高油价的考验。

  国际油价5月21日突破130美元整数关后,出现过小幅回调,6月4日跌至121美元附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3日出人意料地力挺美元,部分投资者由看好油价转向看好美元。有市场人士惊呼,伯南克的讲话暗示华盛顿对通胀和美元的关注,并有可能干预市场。若美元贬值画上句号,商品牛市是否还能存在?然而,国际油价6月5日和6日如同“脱缰野马”,单日分别上涨超过4%和8%,纽约、伦敦两地市场油价6日每桶上涨超过10美元。市场对高油价的担忧升级,八国财长在共同声明中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能源机构对油价飞涨的真实动因进行调查。

  油价涨跌受地缘政治、美元强弱、市场投机、需求变化、突发事件等多个因素的影响,16日创新高是因为美元兑欧元汇率下跌,增强了原油期货对冲汇率风险的吸引力,且北海的原油生产因发生火灾而被迫中断。相比之下,近期“愁眉苦脸”的是股市,高油价、高通胀导演了多个股票市场的下跌。A股市场没有因为成品油价格未与国际接轨而例外,上证指数从高点回落至今超过50%,高油价是一个主要“推手”。银河证券上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国际油价上升直接导致我国用汇大幅增加,同时会引发电力、煤炭、化纤、棉花、金属、建材等相关制造业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引发产成品价格的上升,如果控制不当会引发输入型通货膨胀。

  高油价对股价的影响,会通过海外股市影响到A股市场。国际油价与美股股价的负相关极为密切,而港股与美股“形影相随”。A股市场以前并不追随海外股市,但去年10月以来的关联度提高。若隔夜美股大跌,次日港股大幅低开,投资者对A股也不敢奢望。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破位下跌并随后跌破3000点,不能单纯认为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祸害”,与同期亚太股市因油价大涨而导致的下跌有一定关系。有分析师认为,高企的国际油价不但成为制约海外股市的重要因素,同时是A股市场正常运行中的一大障碍。散户投资者则开始更多关注油价走势,对高油价犯愁。

  高油价带来的通胀预期,对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是一种伤害。有市场人士提出,通胀压力何时对A股市场的影响减轻,不妨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何时上调到一定程度。这种观点不是没有道理,众所周知,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从去年11月“冻结”至今,是为了减轻国内的通胀压力。不过,成品油价格“冻结”并不能改变市场预期,投资者相信CPI升幅会有回落之日,却未必看好油价回到几年前40至50美元的好时光。对那些高度依赖原油的企业来说,高油价如同其头顶上的“堰塞湖”。还有观点认为,因为扭曲的能源价格带来的投资热潮,是一种长期通胀的根源。

  此外,高油价对A股市场两大权重股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称,预计2008至2009年国际油价的波动区间在100至150美元之间,由于中国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在55至63美元,中国石油的最佳盈利区间为69至75美元,2008至2009年油价波动区间已经远离中国石油最佳盈利区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2008年一季报业绩分别下降28.60%、65.78%,业绩滑坡的原因之一是,为了保障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两家公司高价收购地方炼油厂成品油,加重了炼油业务的亏损。

  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可以说股指大幅下行的空间逐步缩小。相反,尽管有资金看好油价上涨,摩根士丹利也预测油价将在7月4日前达到150美元,但高油价已是“出头鸟”,遭各国政府干预的可能性增大。本月在日本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指出,能源价格高企对世界经济增长构成了威胁,各国应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以避免高油价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可见,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及A股股价继续大幅下跌,都有点“强弩之末”的味道。在高油价、高通胀压力下,未来油价与股价处于一高一低两个位置的强势震荡将加剧,股价还可能被油价“绑架”,但在时间上受到的影响或许大于空间上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