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越南危机是中国的一面镜子

  最近,越南经济面临通货膨胀高涨、货币贬值加快、股市急剧下跌、贸易赤字加大等诸多严重问题。而诸多相似特征的中国应该未雨绸缪,保持清醒的头脑,汲取经验和教训,避免越南问题在我国重演。

  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一、通货膨胀形势严峻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通胀挑战,我国希望将今年的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但达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中国经济当前的突出矛盾主要是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区煤电油供应较紧。再加上近期四川发生的特大地震令国内通胀进一步承压,我国4月CPI同比上涨8.5%,较3月8.3%小幅反弹,5月份虽然呈现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称,鉴于国内经济运行中面临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的突出矛盾,应采取综合措施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并要关注劳动力价格和其他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可能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鉴于严峻的通胀形势,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6月4日表示:“通胀持续的时间越长,通胀预期加剧的风险就越高,因此有必要采取更大的力度防止经济出现过热。”可以说,物价高涨,已经成为我国政府的一块心病,经济发展的最大隐患,我国虽然今年实行货币从紧的政策,但由于国际国内的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抑制通货膨胀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二、房市房贷面临隐患

  自2007年11月份以来,伴随“二次房贷”政策及其细则出台,房地产市场的观望从珠三角开始,逐步向长三角、环渤海及其他省市蔓延,全国不少地方的住宅市场先后出现了交易萎缩状况,观望气氛日益浓重,各地房价同比涨幅出现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房预售同比分别下降了27.8%和34.9%,环比分别下滑47%和51.1%。同期,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同比下降七成,二手房交易面积同比也下降68.73%。天津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13.8%。全国其他城市也纷纷出现成交量同比或环比普降现象。发改委最新报告显示,价滞量缩已经是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标准姿态”,类比其他国家的情况不难发现,中国楼市拐点已形成,房价将至少下降40%。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增幅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深圳楼价从去年最火热时期17350元/平方米的高点,跌至今年4月份的11962元/平方米,跌幅高达30%。业界人士指出,“30%”是一个风险临界点,因为一般商业银行房贷的首付是30%,若房价跌幅在30%以上,意味着商业银行即使卖掉房子,仍旧没办法抵过贷款。

  三、赌升值热钱成隐患

  我国是国际公认的金砖四国中的第一国,伴随着各种投资,大量热钱纷至沓来,继一季度快速增长1539亿美元之后,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再度膨胀744.6亿美元,达到1.76万亿美元。而其中,无法被贸易顺差和FDI所解释的部分高达501.8亿美元,这说明,热钱并没有放慢进入中国的步伐。事实上,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在汇改之前几年就已经出现,因此热钱的流入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在中国A股市场迅速成长之际,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也显著上升。估算2005年至2007年,热钱流入的规模分别为2282亿、2078亿与3851亿美元,三年时间,热钱累计流入8211亿美元。虽然4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变慢令市场一度对其升值预期产生了分化,但是当月744.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和501.8亿美元的不明来历资金证明,投机资金并没有放慢进入中国的步伐。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启动快速升值也继续给热钱提供了流入的动力,当月,人民币升值397个基点,一扫4月份时仅57个基点升幅的弱势,而且其有效汇率也在继续表现出强势,甚至在5月28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5种货币??美元、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全部出现升值。人民币进入6月以来升势凌厉,一项调研表明,人民币升值不仅伤害了出口企业,也使得银行业风险陡然增加,这些风险包括银行的外币资产缩水和账面汇兑损失、银行外汇存贷款的倒挂、外汇风险隐现下的资本充足率管理等。热钱大量进入各个流通投资领域,一遇有风吹草动,就会迅速逃走,这会给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带来致命的伤害。

  四、股市风险不容小视

  我国股市在不到一年里,经历了大起大落,上证从最高股指时的6124点,暴跌到目前的3000点上方,最低已跌至2990点,股市着实给广大股民上了一堂惊心动魄的风险课。就拿“中石油”来说,从上市交易时的48元多,下跌至现在的15左右,由此套牢了200万股民和广大机构投资者。股市大跌不光给投资带来沉痛深刻的教训,也给我国健康发展的经济蒙上一层阴影,如果热钱大举撤离,还会给我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更加严重破坏性的后果,越南目前发生的股灾已经带给我们很好的警示作用。

  总之,越南目前经济出现的病痛与我国正在出现的形势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些外国媒体人认为,越南将把整个亚洲拖入第二轮金融危机,并危及中国。我们面对越南发生的经济危机,且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引导我国经济继续朝着持续快速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