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抨击通涨美元获益 沙特增产施压油价何去何从

   国际油价创出139美元纪录以后走势犹豫不决,几次逼近140美元,然仅几美分之遥始终无法跨越。自上周以来,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将于7月增产的消息明显压制油价短期的上攻冲动,不过此举是否能有效抑制油价继续上涨尚存疑问。
另一方面,美元在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突然密集释放的对抗通膨言论支持下强劲反弹,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G8会议后重申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一度激励美元兑欧元上周录得逾三年来最大周度升幅。目前,创纪录的高油价正令需求放慢,OPEC今年来第三次调降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不过分析师对于今年下半年油价仍继续攀高的预测不变。

  中证期货分析师林帆认为,沙特下个月增产其它OPEC国家大都不配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沙特果真增产对现货市场供应的影响也不大,因为现货市场并没有正的缺货,目前决定价格走向的并非供需缺口。目前油价还处在上升通道中,多头力量强大,只是在等待时机,突破140美元问题不大。

  目前市场利多美元,美元反弹之势能否延续?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景川表示,美元的短期偏强会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带来明显压力,至于美元在未来是否能够持续走强,则取决于美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能否支持美联储采取实质性加息措施,但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尚不支持美联储在近月采取加息行动。

  美官员力挺美元实质性加息尚需时日

  最近几日,美元持续反弹,上周美元兑欧元跳升,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表现为2005年来最佳。一方面,美元疲弱被认为是导致最近通膨压力上涨的主因,主要央行官员针对通膨频发警语利好美元,另一方面,FED官员对抗通膨的措辞激烈,暗示未来几个月可能升息,而财政部长保尔森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令投资者乐观预期美元前景。

  带动美元走强的主要因素就是通膨,能源成本上扬刺激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美联储和财政部官员发表对通膨的强硬言论,伯南克表示,美元疲弱带动进口物价通膨。因石油与其它急剧上涨的初级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近期,各国货币政策决策者对通膨疾言厉色,并威胁要采取升息手段,这无疑有利于美元反弹走势。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面仍疲弱,但联储官员对抗通膨的措辞激烈,为升息留下空间。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24-25日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金融市场目前预估联储决策者最早将在8月5日会议上升息。此外,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14日在日本大阪闭幕。美国财长保尔森会议后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并否认美元贬值协助推升了全球能源价格,油价飙升可能延长美国由房市重挫及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放缓。

  美联储一直希望经济放缓将帮助抑制物价涨势,但最近货币政策决策者在讲话中流露出的担忧情绪,表明他们对于通膨的耐心正在减弱。本周美国和中国将举行最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届时汇率将是议题之一。分析师认为,稳定美元汇率,是抑制通膨的最容易的第一步。

  在诸多利好消息面的支撑下,美元本轮反弹能否延续?林帆说,目前全球通胀压力是在逐步加大,各国加息呼声都比较高,从美国利率期货的价格可以看出,市场预期8、9月份联储将升息,但目前美国的态度还比较暧昧;强势美元的说法盛行已久,但美国政府对强势美元的理解跟市场不太一致,这几年美元一直贬值。目前能支持美元反弹延续的因素是美国主动加息,缩小与欧洲和其它国家的息差,但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

  景川还表示,在通胀成为“全球公敌”的背景下,各国政要和财经官员纷纷质疑美元弱势极大加剧了全球通胀水平,这更说明了美元贬值的严重影响。然而,对美国来说,是否实施有效的措施促使美元由贬转升,则要看美国国内金融危机是否得以平息、自身经济是否摆脱衰退以及国内通胀水平是否难以忍受这几大条件。

  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提高,但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尚不支持美联储在近月采取加息行动。为应对国际舆论压力和避免国内通胀进一步恶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鲍尔森力挺美元的言论成为目前支持美元持续反弹的最重要因素。

  沙特7月份提高产量可能难以令油价回落

  最为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近日关于提高原油产量的消息成为打压油价回落的重要原因。5月美国总统布什到访沙特期间,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表示该王国将在6月增产30万桶/日至945万桶/日。上周末,沙特阿拉伯下月将把石油月产量提到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以跟上需求增长步伐并缓和其认为过高的燃料价格。但沙特阿拉伯的增产举动是否能有效抑制油价继续上涨尚存疑问,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增产可能难以令油价回落。

  中东经济调查(Middle EastEconomicSurvey)周五表示,沙特阿拉伯正考虑大幅增产,至接近纪录高位。沙特阿拉伯本月每日产出应为945万桶石油,其前该国5月曾公布,可能每日增产300,000桶石油。

  该调查称,“据中东经济调查所理解,沙特正考虑大幅增产,可能增至约为每日1,000万桶的接近纪录高位。”

  沙特阿拉伯周五称,其将于6月22日主持召开的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会议,应寻求针对高油价的解决途径,并称高油价可能损及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重申,市场基本面并不支持目前的高油价水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会谈后表示,沙特计划在7月将产量提升至每日970万桶。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数据,这将标志着沙特5月以来的日产量增加55万桶或增长6%以上,也将是沙特1981年8月以来的最高月产量。

  近日,美英两国纷纷表示乐见沙特增产,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称将石油日产量提高50万桶是“有意义的姿态”。英国能源部长MalcomWicks称希望看到产油国生产更多石油以打压高油价。

  沙特6月石油日产量已较5月增加30万桶,主要为满足美国买家的需求。对于此次增产,市场有消息表示可能难以令油价回落。总部在华盛顿的咨询公司PFCEnergy的分析师DavidKirsch表示,沙特日产量提升至970万桶可能不足以打压油价,如果他们想要压制油价,就应该提供可观的价格折让,而这将刺激补充库存的活动。

  对此林帆说,沙特最近增产的言论是比较多,但其它OPEC国家大都不配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沙特果真增产对现货市场供应的影响也不大,因为现货市场并没有正的缺货,目前决定价格走向的并非供需缺口。

  OPEC年内第三次下调需求预估油价后市如何?

  OPEC上周五调降了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下调,再次反映出创纪录的高油价正使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放慢,这也是促使沙特阿拉伯做出增产决定的主要原因。

  OPEC表示,他们生产的石油高於预期的需求水平,目前的产量加上沙特阿拉伯的额外供应,应会推动石油库存在第三季上升。其在6月油市报告中指出,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料增加110万桶,较前次预估值减少了6万桶。OPEC在今年5月和2月都调降过需求增长预估。

  目前,国际油价身负美元强势反弹以及沙特增产消息的双重打压,同时全球需求遭质疑,不过分析师对于今年下半年油价仍继续攀高的预测不变。

  EIA在最近的报告中认为,全球需求的持续上升、非OPEC产油国未来供应量预期的向下修正和主要产油国剩余产能的不足,以及产能的中断都导致了油价的上涨。同时,根据美国海洋和气候署(NOAA)的气象预报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墨西哥湾季风季节(从6月持续到11月)中,美国在墨西哥湾的石油产出中断量将达到110万桶,这将为推动油价继续走强添加新的动力。

  银河期货的分析师陈朝泽表示,美元现在大幅波动,但总体仍属于历史低位,在没有形成底部之前,对油市还是形成很大支撑,在弱势美元之下,我们还看不出油市结束的迹象。地缘政治在夏季显得极其不稳定,美湾将逐步进入季风季节,这些都是潜在利多因素!因此在9月份之前,油价还是处于易涨难跌,牛市还没发出结束的信号!

  分析师林帆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全球需求方面,减少主要体现在增速方面,总量上的需求还是在增加的,主要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美元和沙特问题将逐渐被市场消化,目前油价还处在上升通道中,多头力量强大,只是在等待时机,突破140美元问题不大。 (来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