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买卖国家标准将出台 二手家电产品将上“户口”(图)

  张远惠

家电都是有使用年限的,消费者在购买二手家电时要十分小心。

  一直以来,二手家电产品就是学生和打工一族追捧的产品,然而在价格便宜的同时,二手家电产品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质量无保证、售后无保修的诸多难题。鱼目混珠、混乱不堪的二手家电产品市场让消费者不禁“又爱又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日前表示,规范二手电子电器产品市场、节约能源、确保电子电器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二手(旧)电子电器品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已经起草完毕进入审定阶段,不久将出台。


  二手家电市场的混乱状态

  近年来,二手家电市场交易不断升温,价格便宜、实用,使二手家电得到部分消费者的追捧。但是,由于二手家电回收处理再利用的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使得一些“超龄服役”、“问题家电”流入二手家电流通体系,进而给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带来严重的隐患。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海印家电总汇旧货市场时发现,目前的二手家电市场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在一家专卖某名牌彩电的二手商那里,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没有售后服务,经销商说,如果产品售后出现问题,可以找该品牌维修的部门来修理,他不负责。

  当记者问到旧货是几成新的问题时,销售商们往往随便就给出了个答案,但这些答案仅来自于销售商,没有一个标准来规范旧货的使用年限。更有经销商表示,既然是旧货,就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消费者买了便宜的东西,在其他方面就不能太挑剔。

  家电二手买卖国家标准将出台

  据了解,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日前表示,规范二手电子电器产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二手(旧)电子电器品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已经起草完毕进入审定阶段,不久将出台。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规范二手家电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对二手(旧)电子电器的品质要求、检验方法以及经营范围等进行规范。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会长刘福中曾表示,该国家标准的制定,确定了旧货品质标准,划清旧货与废物的界限,从技术上、源头上阻断“废品”进入二手市场。

  期待新标准的规范效用

  据记者了解,2006年我国曾颁布了《旧货品质鉴定通则》、《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根据两部行业标准要求的内容,所有二手家电出售时都必须经过旧货质量监管部门的鉴定,对于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要强制报废,还应在商品的明显部位贴“旧货”标识。两个行业标准实施已有两年,却未能给混乱的二手市场带来明显改观。

  对此,中国旧货协会的相关人员表示,两个行业标准为推荐性,不具备强制效力,因此,此次《二手(旧)电子电器品质技术要求》的出台,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二手家电市场的混乱状态还未可知,只有成为国家标准,具有法律效力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规范二手家电市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