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曹培玺履新华能集团 电力央企人事调整进入高潮

   6月16日上午10点半,52岁的曹培玺出现在华能集团总部,正式成为这家中国最大发电企业的新任总经理。几个小时前,他刚刚告别工作了将近6年的中国第四大发电公司华电集团,在进入电力行业的第36个年头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一次跨越。


  随着原华能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李小鹏6月初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电力央企最大规模的一轮人事调整拉开序幕,并于6月16日进入高潮。

  这一天,除原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调任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外,另外两大发电央企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也进行了高层调整。其中,原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升任集团党组书记,并继续兼任副总经理职务;原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担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原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李庆奎出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乔保平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至此,五大发电央企(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自2002年组建以来,除大唐集团外,其余四家央企的主要领导均进行了调整。6月16日在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分别举行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宣读人事任命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表示,这次人事调整是根据工作需要和整个电力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情况,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是一次正常的干部交流。

  这一轮人事调整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华能集团的高层变动。自从6月2日李小鹏离开华能集团后,谁将执掌这家中国头号发电央企,就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在业界看来,来自华能内部的黄永达和来自华电集团的曹培玺分别出任华能集团的党、政一把手,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组合。

  “曹培玺一直从事电力生产建设和管理,在企业运营上富有经验;黄永达曾长期从事财务工作,对金融和资本运作较为熟悉。他们的组合有助于华能集团更加平稳快速地发展。”中国能源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说。

  公开资料显示,“老电力”曹培玺1972于青岛发电厂参加工作,1995年12月至2002年12月先后担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及总经理。2002年12月至2006年10月担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随后升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

  在陈望祥看来,这一轮发电央企人事变动有“融合、互换、分设”三个特点,一是电力和煤炭领域的高层开始互相融合,比如李小鹏到山西工作,原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来到华电集团;二是发电央企的高层开始互换,这一点之前并不多见;三是除大唐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外,另外三大发电央企均实现了党组书记、总经理分设,与五大发电央企成立之初均由一位主要领导“一肩挑”的状况有了很大不同。

  “对于目前均是国有独资企业的发电央企而言,这种分设是企业在建立现代公司制度方面的完善。它能让公司主要领导在决策时相互协商,也能互相制衡。”陈望祥说。

  短期来看,这次发电央企的人事调整,对于涉及到的几家企业以及整个行业,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发电央企从体制机制到内部管理有很多相似之处,不会因主要领导的更换而发生重大变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培玺 | 黄永达 | 原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