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王岐山: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非典当前:坚强

  “你们信么?我信!”

  很少有人知道,奉调进京一年多,王岐山的体重降了近二十斤。北京当时就如同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气球,非典疫情凶猛、民怨沸腾,任何一个不小心都有可能使局面变得不可收拾??王岐山的前任孟学农即是前车之鉴。


  疫情如火,临危受命的王岐山没有怯场,到任后给市民留下的最鲜明的印象是他更像个搞实地调查的专家,而不是新官上任的市长。

  2003年4月,在接任代市长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王岐山就迅速了解到了来自市场供应、医院、工商、社区和学校各个方面的第一手资料。除了在调查方面的科学态度以外,王岐山在对待病情本身也表现出了严谨的科学作风。他对未来的非典病情发展没作任何贸然的估计,甚至称这种估计是“近乎一种赌博”。

  王岐山的一句“军中无戏言”和他那张强硬焦灼的面孔一起,留在了国人的记忆深处。这种态度让人相信,在排除SARS病毒的同时,政府也在行政职能上和社会行为上进行着有效“排毒”。王岐山强调“不论情况多么紧急,科学态度都是第一位的”。2003年6月24日,也就是王岐山到任的第65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游警告,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自信是王岐山一贯的作风。在担任北京市代市长期间,他经常鼓励市民:“你们信么,我信!”

  “问题市长”:勤勉

  “为民、务实、廉洁”

  2004年2月,王岐山当选为北京市市长时,履新宣言就是“为民、务实、廉洁”。他同时迎来了他人生同样也是中国最大的挑战:2008北京奥运,只能成功,不得失败。

  据说,王岐山2004年在雅典接旗、舞旗之前,曾专门练了半天。走上全球亿万人注目的雅典奥运闭幕式高台时,王岐山说:“从此刻起,全世界关注奥运的目光,将聚焦在北京,聚焦在中国。正因为如此,北京可能成为"问题最多的城市"。”

  “我是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在王岐山看来,作为北京市长,必须利用举办奥运的契机,力争让北京城市化、现代化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金融功底深厚:

  主政广东期间曾成功处理粤国投破产事件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王岐山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金融实战经验。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他还兼任建行与摩根斯坦利合资的中金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1998年,作为投资银行家的王岐山成功打消了投资机构的疑虑,重建了境外投资者的信心,顺利地完成了中国移动香港上市的承销工作。1998年到广东省担任常务副省长期间,王岐山又因为成功处理中国第二大信托投资公司??广东国投破产事件以及红筹企业深南公司重组,赢得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赞赏。

  此后的2002年,王岐山到海南担任省委书记,人们也对他成功处理海南金融和房地产泡沫后遗症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北京市“金融立市”作为明确的战略口号的提出,正是王岐山到任伊始提出的。对于王岐山此次出任国务院分管宏观经济与金融副总理,人们充满期待。

  王岐山语录

  “军中无戏言!”??2003年4月20日,北京SARS风暴最猛烈的时候,王岐山离开海南急赴北京“灭火”时说

  “我将为民、务实、廉洁”??2004年2月王岐山当选为北京市市长的履新宣言

  “我这工作太粗!”??2004年,北京市政府拟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收费,这一举措经研究通过,就差一道手续正式发文实施梯级水价。但到最后关头才发现,北京市居民的现用水表根本不能定时计水,实施梯级水价的技术手段不存在。王岐山为此向市委诚恳检讨。

  “我是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王岐山上任北京市长第三个年头在北京市政协一个座谈会上的讲话

  “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说就找谁。”??王岐山2004年就任北京市长时表示

  “奏别国国歌时,中国观众能不能起立?”??王岐山认为,这是北京2008奥运会市长最困扰的问题之一

  王岐山口头禅

  “说实话。”

  “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媒体评价

  临危受命平非典的"救火队长"

  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

  不可多得的危机处理高手

  (2008-03-18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