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底气何来

  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虽然时间场地不同,但相同的是美方要求中国开放金融业、开放资本市场。

  中美开展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宣布,全面启动对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评估工作。

较为接近事实的看法是,中国证监会的这一发言是在中美谈判之前的战略性开放姿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但让人担心的是,我国的金融机构 (指广义的包含证券业与银行业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能否抵挡开放后外资咄咄逼人的市场占有能力?

  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足以吸引全球资金??在市场低迷时布阵,成为外资的最好选择。我们应该承认市场力量的不可抗拒。大量外汇的进入,给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促使中国金融开放的强大动力。而目前国外商业银行、投行、投资机构早已在中国布局,一些合资金融公司也在拟议之中。监管层百密百疏,一旦宣布开放,将有千百家由境外专业人士主导的金融机构像雨后春笋般出现。

  应对开放的冲击,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大并购大重组,整合资源为国有控股的大企业、大公司服务的老路貌似稳妥,但风险四伏。这些大公司在短期内成为全国甚至世界的龙头企业,如在去年股市极盛期,工行的总市值一度超过花旗。但市值超过了又怎么样?我们关心的是工行这样的大企业的组织架构、创新能力、真实的中间业务能力,以及控制风险的能力。前者仅能给投资者带来昙花一现的短期收益,后者才能使中国经济与投资者获得一流的金融配置企业。

  以资本与优惠政策堆砌起来的大企业是纸老虎,一旦中国真正进入开放时代就满盘皆输。在开放之前,有关方面有必要深入思考中国企业的改革路径,找到国有控股企业的市场化之路。(新浪财经博客叶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