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2008年投资基金“三秘笈”

   文/德邦证券财富玖功 罗芳

  秘笈一:震荡市灵活配置资产

  2008年市场大部分时间将处于震荡整理格局,基金投资者应该保持较为灵活的资产配置。基民可以采取分步投资法,这尤其适合目前的市场环境。

  投资者在波动市场中通常会考虑,净值跌了,基金还值不值得继续持有,会不会踏空?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没有人能够一直准确判断市场短期走势。

  投资者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加仓或减仓的进度和比例,适时改变投资组合策略。投资组合多样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投资风险。有三种方法可实现投资组合多样性化,首先要合理配置股票、基金、债券的比重,然后配置投资品种中各种类型股票、基金及债券的比重。 另外,在选择投资组合时,可以采用“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方法,如通过追求被动性的指数基金和主动性的优质基金的平衡增长,达到分散风险和稳健收益的目的。

  对打算在近期建仓入市的基民来说,适合选择分批建仓、逐步买入的策略。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整理的格局之中,短期风险较大,一次性买入可能会面临基金净值频繁波动的困扰,不如分批建仓,或采取定期定额的方式强制投资,追求长期收益。同时要注意,在市场震荡加剧的过程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定的绩优基金以及表现稳健的投研团队和基金公司,比偶尔有一只基金排名靠前的“短跑”基金公司更值得投资。从投资的概率学角度看,选择一只短期内业绩出色的基金的概率并不大,而选择一家业绩表现均衡且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更容易找到一只优秀的基金。稳定与否,关键是看历年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是否大起大落。此前也出现过许多明星基金“陨落”的情况,投资者应关注基金业绩的稳定性。

  秘笈二:避开定投“四误区”

  误区一:所有基金都适合定投。虽然能够平均成本、分散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额。时间的复利效应能够拉大收益率差距带来的财富效应,所以投资者宜选择波动性较大,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基金。

  误区二:大盘震荡停止定投。定期定额又称“懒人理财法”,其魅力就在于可以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基金净值高时买到的份额数少,净值低时买到的份额数多,从而起到摊平波动风险的效果。

  误区三:赎回必须全部结清。有些投资者误以为定期定额在办理赎回时,一定要将所持有的基金全部赎回结清。其实,若投资者急需资金,或者市场在高位,又不能掌握后续走势,不必完全解约,可赎回部分份额取得现金。

  误区四:定投金额越多越好。定期定额也需要量力而行,因为其门槛相对较低,一般每个月投资300到500元即可定投,一般投资者完全可以轻松做到。如果每个月扣款过多,影响正常生活就不合适,也很难持之以恒。建议大家尽量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达到轻松理财的效果。

  秘笈三:选准新基两绝招

  面对二季度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新基金,但基金新产品数量之多,选择甄别的难度加大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如何选择新基金,业内人士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关注实质性投资能力。目前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整体走势并未完全反转,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对基金销售仍是很大的考验,为此新发行的基金在产品的设计上不断创新,引入了不少新的投资概念和投资理念。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新概念、新理念虽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基金的收益、控制风险等实质性的投资能力才是挑选基金的主要标准。

  第二,关注基金公司和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单单在牛市中收益骄人的成绩,不足以全面评价基金的投资能力,只有在真正的市场风险来临时,才会知道谁能够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持久的回报。今年一季度的恐慌性大跌下,基金公司的不同表现很好地说明了这一问题。策略调整到位、投研能力强的公司往往“先知先觉”;“牛市惯性思维”未见过多改变的基金公司则“后知后觉”,甚至“被动挨打”。基金公司的投研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旗下基金的投资收益能力。因此,在挑选新基金时,对管理人和基金公司也要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