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联通的启示:提前布局央企重组

  股市又一次给投资者展示了它的残酷。市场期待已久的电信重组方案终于在6月初浮出水面,但故事的主角中国联通(600050)在复牌当日,却成为一个类似于中国石油(601857)的“绞肉机”。当日香港的中国联通红筹股较A股提前半小时开盘,到中国联通A股复牌之时,红筹股跌幅已达10.17%;而联通A股仍以涨停板开盘,不过随即就出现巨额抛单,股价继而上演了滑翔戏,收盘跌1.54%,成交量近百亿元,换手8.81%,次日继续大跌8.86%。

其示范效应带来的是通信板块集体大幅回落。

  基金出逃,游资折戟

  从资金运作角度监测,topview公开数据显示,在电信重组消息漫天飞舞、重组后竞争格局预测层出不穷的时候,主流资金稳步地增持了中国联通A股,4月22日至5月23日,A字席位(营业部,即散户或游资)净卖出1.74亿元,而G字头席位(基金专用席)的净买入高达19.79亿元。复牌之后,基金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数据显示,6月3日至6月6日,A字席位净买入11.66亿元,而G字头席位净卖出达到了23.44亿元。

  4月22日至5月23日

  席位类型 买卖次数 总买入 总卖出 总净买入

  A字席位(营业部)

  274次 293,202万元 310,627万元 -17,424万元

  G字席位(基金专用席)

  170次 561,669万元 363,802万元 197,867万元

  T字席位(其他席位)

  15次 33,284万元 13,672万元 19,611万元

  所有席位汇总 459次 888,156万元 688,102万元 200,054万元

  6月3日至6月6日

  席位类型 买卖次数 总买入 总卖出 总净买入

  A字席位(营业部)

  62次 214,813万元 98,191万元 116,622万元

  G字席位(基金专用席)

  27次 34,305万元 268,686万元 -234,380万元

  T字席位(其他席位)

  2次 3,574万元 1,148万元 2,426万元

  所有席位汇总 91次 252,694万元 368,026万元 -115,331万元

  其中6月3日复牌当日,著名游资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净买入高达7.5亿元,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金额的77%,同时,光大证券和银河证券的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净买入中国联通2.88亿元和1.43亿元。次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则迅速出逃1.14亿元,占前一日买入的8成,而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分别于6月4日和6月5日净卖出5829万元和2544万元,均不足6月3日净买入总额的1成,无出逃迹象,并且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于6月6日又净买入2004万元,也就是游资在这场博弈中被暗算后并未认赔出局。

  弱者趋强,强者趋稳

  通信运营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兼具服务性和内需性,在过去50年中,行业总收入持续稳健增长,年增长率基本都高于国内当年GDP的增长水平。特别是2000年以后,国内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的普及率迅速提高,在8年的时间内(2000年至2007年),移动电话普及率由6.7部/百人提高至41.6部/百人;固定电话普及率由12.4部/百人提高至27.8部/百人。预计2008-2012年国内通信运营行业收入仍将保持约11%的年增长率。

  但国内的通信运营商之前不是全业务牌照,由于移动通信对固网通信的长期替代趋势,使各大运营商之间竞争实力相差悬殊。此次行业重组由国资委主导,其中有两个重要出发点:一是给固网运营商移动牌照,二是调和目前极端不平衡的行业竞争格局使之变得相对均衡。因此,行业内,“弱者趋强,强者趋稳”是大势所趋。

  联通:弱弱联合,战胜强者?

  从国内企业大型并购重组的历史来看,尚没有弱弱联合战胜强者的案例,但笔者认为即便如此,起码联通和网通的联合将在相当程度上使其改变过去在行业内过于弱势的局面。

  本次电信重组将赋予新联通两大优势:一方面,3G时代新联通采用的WCDMA技术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最成熟,在获取高端用户上存在优势;另一方面,虽然重组的具体效果还有待观察,但联通和网通合并以后,未来资产的协同效应将使其竞争力快速增强。另外,出售一直以来盈利甚微的C网业务也可以使新联通专注于GSM及其3G业务,同时公司减少资本性支出和营运支出。

  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博士6月6日表示,3G牌照的发放时间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届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分别获得TD-WCDMA、CDMA2000和WCDMA牌照,“重组,发牌”完成后,3家运营商都将获得全业务牌照。良好的发展机遇不仅仅属于中国联通,谁能抓住自身特点顺势而上,谁就能在未来的电信运营行业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常小兵日前也表示,联通有C网投资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投资WCDMA时,公司会更加注重投资安全。联通未来3G业务将重点放在规划业务的能力上,利用3种制式的差异,细分市场。他还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加大投资G网,固话业务将保持稳定,甚至适当紧缩,而重点发展互联网等创新业务。

  从重组方案来看,公告对联通C网网络资产和用户资源拟定的价值分别为662亿元和438亿元,其中C网用户资源售价折合单位用户价值约1000元,这低于市场预期。按公告方案,联通红筹公司与网通红筹公司换股合并后,新联通红筹总股本扩张约101亿股,总股本将达近242亿股;联通A股拥有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从合并前的58.44%下降到33.01%。另外,由于近年来固网运营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用户流失明显,中国网通的净利润增长已停滞不前,因此简单合并后的新联通总体业绩增速会从当前的20%以上下降到5%左右,会严重影响新联通的估值水平。本次C网出售将给联通红筹公司带来393亿元税前一次性收益。如不考虑此收益,预计新联通(H股)2008-2010年的EPS分别为0.86元、0.90元和0.96元,对应联通A股的EPS为0.28元、0.30元和0.32元。以6月10日联通A股7.64元的收盘价计算,其2008年、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倍和25.2倍,而中国移动红筹股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给予中国联通A股短期“中性”, 中长期“增持”的投资评级。

  因此,上述在中国联通折戟的著名游资,也犯了对基本面研究不深入,盲目搏概念的错误,不管其后市会不会展开自救行动,其莽撞的投资风格令笔者对其长期收益的稳定性产生质疑。所以,笔者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盲目追随游资的投资方向。深入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把握股市的长期投资机会才能尽量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中生存和获利。

  央企重组,提前布局

  央企整合是今年比较明确的投资主题之一,而本次通信重组方案推出后,市场的反应给未来该概念股板块的操作做出了示范。

  重组相关企业的重组方案公布后,首先具体实施过程就存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另外,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整合之后,重组各方在员工、企业文化、用户资源、影响渠道等方面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未来何时能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效果如何,都需要长时间的观察。

  因此,今年对央企整合概念个股的投资,需要投资者先知先觉,提前布局,而重组方案浮出水面之后,如果公布的重组方案短期不确定性较大,且对公司竞争力的提升作用并不明显,可选择适时获利了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