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韩合作调查:中国在软实力五大指标上落后美国

  由美国的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和韩国的东亚研究院合作,对美国、中国、日本及韩国进行国家软实力的比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在软实力五大指标:经济、文化、人力资源、外交及政治上,都远不如美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昨天在华盛顿公布的这项调查在今年1月和2月间进行,调查对象包括美国、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尼约6000个民众,平均每个国家有800个到1250个民众参与调查。


  东北亚的中国、日本及韩国民众把美国的国家软实力排在第一位,东南亚的印尼和越南民众则认为中国更具影响力。然而除了印尼之外,所有被接受调查国家的民众都把美国的政治、文化、外交和经济软实力列为第一。在很多领域,中国的排名还低于日本及韩国。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研究部执行主任惠特尼对路透社说:“中国在一系列领域都全面落后。”

  他指出,中国因有深厚的文化而备受尊重,许多邻国也深受其文化熏陶。不过,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不断增强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令此次民调受访者“整体上感到不安”,因此影响该国在软实力排行榜上的表现。

  由于调查在1月和2月间进行,中国政府及社会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突出表现,以及3月14日西藏拉萨的流血骚乱对中国国际形象的冲击,都不表现在调查结果里。

  但是调查结果也表明,中国自2001年取得北京奥运会申办权之后的种种宣传努力,尤其是这两年密集的公关活动,显然也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

  调查主要研究美、中、日、韩的文化与价值体系吸引力、它们在扮演区域领袖及解决问题者角色的效力、作为贸易伙伴的吸引力、人力资源水准、区域身份认同的萌芽等主题。

  调查报告说:“中国增长的经济与军事力量,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协助国家于所在的区域和全世界发挥间接影响的软实力。”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主席波顿对法新社说:“报告明确地发现中国的邻居都认为它将是亚洲未来的领袖,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很努力来争取本区域的民心及认同。”

  波顿表示:“要加强其在亚洲的信誉,中国还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来加强其软实力,尤其是外交、社会和文化领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