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 136亿美元大单热身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本次对话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主题,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

会议将签署中美能源、环境10年合作框架文件。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从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以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她说,中美合作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从今年以来双方的贸易统计显示,美国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幅度在20%以上,但同期中国产品却在10%以下。中国已连续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阵容

  美方: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美国环保署署长约翰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

  中方: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

  日程

  17日早晨(当地时间):双方在海军学院马汉礼堂致开幕词;17日-18日上午:举行封闭会议;

  18日下午:双方代表团回到美国财政部大楼,王岐山和保尔森致闭幕词。

  新闻延伸

  中企抱团赴美寻商机

  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前,一支主要由企业家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已经在美国展开密集的投资考察活动。此次商务部会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共同组织了以寻找投资机会为目的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赴美。

  4个分团活动在11个州

  该代表团下设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分团、机电贸易投资合作分团、食品贸易合作分团和轻工贸易合作分团等4个分团。在美期间,将在11个州、14个城市开展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一位接近该代表团的人士透露,代表团成员一部分来自企业,一部分是有关政府官员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

  他表示,本周内,代表团主要考察美国的物流、农业、高新技术等行业。同时,代表团将在美国各州听取有关在美投资方面的税收、法律、政策宣讲,并和对口的企业家交流。

  签署71项合同和协议

  16日,王岐山先后在圣路易斯市和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了中美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并会见了中美双方签约企业代表。双方企业共签署了合同和协议71项,总金额达136亿美元。

  王岐山在会见时指出,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石,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基础。希望两国企业不断加强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链接

  我国公民赴美团游启动

  我国公民赴美旅游首发团17日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启程,首发团共有250名游客。这标志着我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正式启动。

  回顾

  2006年12月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勾画中美长期经济关系的这个对话机制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经济决策者们的肯定。

  2007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移师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服务业、能源与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四个议题。

  2007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