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预期偏差导致大盘报复性反弹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在一些较为关键性的拐点上,投资者对基本面的预期和理解往往会和实际情况发生偏差,市场行为和基本面真实情况的转变往往不合拍,一般表现为滞后。这种情况下,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市场走势短期逆基本面而行,而随后很容易以突然并剧烈的报复性反向走势来扭转这个偏差。

而今日大盘出现的大幅度反弹,很可能也正是在前期市场没有充分理解管理层调控信号转变的偏差下,出现的滞后纠正所致。

一、行为偏差往往导致市场行为拐点滞后于基本面拐点

比如,05年8月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后,市场并没有立刻充分理解到这一重大利好的意义,市场短期冲顶后长期的熊市心理导致指数经过两个多月的回调,随后才见大底,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而07年12月从最高层确立紧缩性调控的基调以后,大盘仍然沉醉在牛市的迷梦中,指数也经历了一波上涨超过10%的小盘股行情后,牛转熊拐点才姗姗来迟。

这些历史案例说明,在市场趋势持续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市场心理被持续发展的趋势所强化,对符合趋势的因素会更为看中,对相反的因素则不敏感。具体来说,在市场持续上涨以后,市场习惯性接受利多因素,而对利空因素不敏感,甚至会把利空理解成为利多。同时这种市场行为偏差往往会被先知先觉的主力机构加以利导。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情况形成的拐点往往是建立在清洗掉所有对基本面因素不能正确理解浮筹以后产生的,拐点往往更为真实。

而我们所通常强调的政策底(顶)和市场底(顶)往往出现在不同点位,也正是基于此。

二、导致这种行为偏差出现的因素分析

我们认为,导致这种行为偏差出现的因素有多重,主要是心理因素、博弈因素等多个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市场心理来看,持续发展的趋势往往会击溃所有的反向行为者心理,彻底改变和稳固同向趋势的心理。比如长期持续下跌的现实情况往往给市场参与各方累积了十分厚重的悲观心理预期,大幅度亏损让市场心理对利空的敏感性远超过对利多的关注,毕竟大部分投资人都是习惯性的以现在情况来预测未来的。正是这种大部分投资者的人性弱点和心理惯性做崇,才导致市场行为对基本面已经出现的异常信号视而不见。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主力对这种市场心理往往会加以利用。通过放大利空或者利多因素的效应,诱使恐慌性买卖盘涌出,从而能够获得更为有利的筹码或者调整持仓。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市场出现拐点的前期,市场趋势的发展往往会更为迅猛和非理性,超过一般投资者的心理极限。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是主力所需要的效果。

另外,其它的一些现实因素也可能强化这种情况。比如07年宏观紧缩基调确立后,市场反而出现一波小盘股行情推升指数上涨,这很可能就有基金调仓的因素在内,其产生的实际效果是让投资者对行情判断出现幻想。

三、对现阶段市场预期偏差的分析

我们发现,目前阶段市场心理对基本面的理解就有很多的非理性偏差出现。

首先,市场经过持续的下跌以后,看多的声音越来越弱,近几日甚至很多媒体对看多的观点都较为抗拒。而这种环境下,敢于对基本面因素保持偏乐观分析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这本来就不符合客观的现实情况。

其次,市场为天灾和更加紧缩的调控预期预期所主导,一些对市场影响不大的利空因素甚至被放大。而投资者对13日高层会议未提及从紧和强调稳定楼市及稳定股市显然没有给予足够应有的重视。

最后,一旦指数出现下跌,对各种利空的揣测就不断涌现,充分反应投资者的恐慌性情绪。

而如果冷静客观的分析以上种种因素,我们发现调控有所放缓这一最重要的政策因素没有被市场充分理解,投资者为恐慌性的斩仓情绪所蒙蔽。

四、预期偏差刺激报复性反弹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正因为市场恐慌盘的涌出,才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和基本面的偏离程度越来越大。而另一方面,所有出于非理性预期而不是对基本面有清晰了解的投资者被洗出,则意味着阻碍反弹的市场浮筹被消化。

我们认为,今日在没有任何突发性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市场突然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反弹,正是对这种行为预期偏差的纠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