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调查:贝塔斯曼之“死” > 贝塔斯曼之“死”

贝塔斯曼关闭在华所有书店 150万书友何去何从?

  6月13日,贝塔斯曼决定割弃旗下直接集团(DirectGroup)的中国分公司。图为去年9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贝塔斯曼直接集团的展区。南山/CFP

  “截止到7月31日,贝塔斯曼在华的36家连锁图书门店将陆续关闭。
”贝塔斯曼中国总部执行董事于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向记者确认道:“多年来我们付出了诸多努力以避免发生目前的状况,然而在一系列战略性业务评估之后,我们最终不得不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这一消息令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的150万名会员担心,书友会也将随之关闭。于乐昨日向记者披露,和分布在全球的贝塔斯曼书友会业务一样,作为全球战略性评估的一部分,中国书友会业务目前也正在接受全面评估,这项评估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目前为止尚无最终决定,目前为止不会影响到中国150万“书友会”业务的正常运营。同时他表示,无论评估结果如何,书友会会员的利益永远是他们考虑的第一位要素。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场全球战略性评估正在考虑割弃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直接集团,也就是“书友会”业务的运营公司。曾经担任贝塔斯曼亚洲出版公司总编辑、现任上海九久读书人董事长的黄育海先生告诉记者,贝塔斯曼全球进行业务调整,即便是卖掉直接集团也很容易理解,“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数据,贝塔斯曼运营第三方服务的集团公司每年的盈利是17亿美金,而直接集团的盈利只有1亿美金,直接集团的中国业务12年来一直都在亏损。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调整,我知道法国、德国、美国的"书友会"业务也正在商谈出售。”在黄先生看来,战略调整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这就好比IBM把PC业务卖给联想一样。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书友会”业务一直也在亏损状态,公司认为这是一份注定失败的业务,所以选择最干净利落、最简便的方式,即关闭直接集团的中国业务,而不是试图寻找买家。

  “贝塔斯曼书友会”隶属于贝塔斯曼集团,在全球有3500万会员,是世界最大的书友会。1997年,贝塔斯曼集团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合资书友会,以“贝塔斯曼书友会”的图书分销形式率先登陆中国,首次将风行全球的书友会经营理念带到了中国。

  曾经十分风光的贝塔斯曼全国图书连锁店,突然宣告大部分即将关闭,仅留上海的数家。尽管贝塔斯曼全国书友会及网上书店仍正常运营,但来自一些出版社的信息显示,由于贝塔斯曼近期拖欠书款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出版社已不太愿意继续向其供货。

  书店经营 不赢利

  出版界业内人士分析说,德国贝塔斯曼来中国开设的实体书店以经营失败告终,折射出当前国内传统形式的实体书店普遍遭遇的困境。网络书店迅猛发展,不断蚕食着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房租等运营成本的大幅度上升,把实体书店的利润空间挤压得十分厉害,不少民营书店纷纷倒闭。一些国有书店也度日艰难。贝塔斯曼当初进入中国市场时只有“书友会”,图书发售渠道太少,因而于2003年底收购北京21世纪锦绣图书连锁有限公司40%的股份,获得了做实体门店业务的资格。连锁店开出后,业务支出猛增,导致入不敷出,毫无赢利可能。

  青春读物 双刃剑

  贝塔斯曼在中国经营不善,与其选书的眼光、销售策略或许也有关系。1997年引进中国的贝塔斯曼“书友会”模式,是一种独特的会员制图书销售方式,读者缴纳会费入会,然后可以优惠价格购买书友会提供的图书。据悉,贝塔斯曼在中国和在德国本土的书友会的最大区别是读者群体不同,在德国的书友会成员以稳定的成熟人士为主,中国的书友会成员目前则以中学生为主。事实上,贝塔斯曼书友会初进中国时,吸引的是一批青年白领读者,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群体逐渐蜕变。众所周知,畅销书、青少年读物是当前国内图书市场上最容易赚钱的,但学生读者的特点是不稳定,一般喜爱青春文学就那么几年,他们成长后就会选择离开。

  拖欠书款 入怪圈

  贝塔斯曼与出版社的关系较为特别。对于看中的书,贝塔斯曼一般采取一次性买断的做法;作为条件,其从出版社拿到的折扣也是出名的低,大都以4折价进货。不过,此前大多数出版社仍然愿意与贝塔斯曼做生意,虽然赚得少,但结账快。可是,这样的情形从去年开始也有了变化。上海人民出版社邵敏告诉记者,他与贝塔斯曼合作已有10年,去年起对方开始经常拖款,本来承诺一个月结账的,现在拖个半年以上也成了“毛毛雨”。结账慢,说明资金周转不灵;拖欠款,则拿不到出版社的新书、好书。贝塔斯曼全国图书连锁店似乎已进入这样的恶性循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