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股市连续5天上涨

  本报综合报道

  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周一宣布,因为市场显示复苏迹象,从周四开始,将胡志明交易所的股票和基金单位日涨跌区间扩大至3%,目前的区间为2%。

  越南股市指标股指周二收高1.48%,为上周三反弹以来连续第5个交易日收高,此前六周连续收低。

  股市:本周有望触及400点

  同在周一,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还表示,店头市场河内证券交易中心的波动幅度亦扩大至涨跌4%,目前为涨跌3%。

  主要交易所的涨跌幅限制曾在4月7日从1%上调至2%,而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在3月底将涨跌幅限制由5%调低至1%,以阻止股市暴跌。

  International Royal Securities市场部门主管Bui Ngoc Long表示,越南股市本周末之前有望触及400点。一名与河内交易所高层交往密切的中国商人告诉记者,政府为了恢复股市信心,要求这样一个上涨姿态至少保持至本月末。

  如果说2007年是越南证券市场自2000年开业以来的“暴涨”之年,那2008年显然是越南股市的大跌之年。但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证券市场总价值在2007年达到GDP的25%,与东南亚其它国家平均达到GDP的40%相比仍然很低,就已经上市的公司而言,对越南GDP贡献大和所占比重大的公司还没有上市,所以越南股市的股票价格指数还不能成为越南经济的晴雨表。仅依据数据判定的越南金融形势尚不能代表真实的越南。

  从连续几天的观察来看,很多越南公司、个人等对这次越南政府的宏观调控都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他们觉得越南经济只是在前进路上的调整,越南正在走正确的发展之路。

  物价:国内感觉不到危机气息

  6月16日下午6点,河内一家大型仓储超市,很多越南市民在选购物品,货架上物品丰富,感觉不到有任何危机气息。从售价来看,除包子等面食高于中国,米、油、肉、蛋、奶等都远远低于中国同类产品价格。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秘徐鸿也注意到这几天米价、油价、肉价都已回落,越南普通百姓的生活在短暂的波澜后恢复平静。半个月前,受胡志明市物价大幅上涨影响,河内食品价格也急速上涨,6月2日、3日、4日三天,很多河内百姓抢购米、油,囤积生活物资,市场一度恐慌,但6月5日政府出台措施后成效显著,米价很快从最高时的25000越南盾(人民币10元)/公斤回落到8000越南盾(人民币3.2元)/公斤,而年初时,一公斤大米的价格是6000越南盾(依据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3元)。

  “这次的通货膨胀,对越南中低层收入家庭生活会带来一定冲击,但对于高收入人群,不会有什么影响。”新华社驻越南分社记者黄海敏说,黄海敏已在越南生活工作5年,他说,认为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人都不在越南,越南人反而是听到国外的声音后才反应过来物价是比以前高了很多。

  银行:搞“促销”掀起“礼物风暴”

  为了抑制通胀、稳定币值,6月11日,越南政府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为14%,存款利率上限更是可达21%。6月12日开始,越南各大银行开始调息。其中,越南最大的商业股份制银行外贸银行(Vietcom Bank)公布已获准将最高存款利率调升为17.5%,截至目前,越南当地存款利率最高的东南亚银行(SeA Bank),年息已高达19.2%。

  部分银行为了避免在利率“竞赛”上陷入泥潭,又防止原有客户提前取款,开始推出更多的促销活动。例如,技商银行(Techcom Bank)将年息调升为17.3%之后的第二天,继续为存款达1000万越南盾以上的客户推出“超幸运”促销计划,奖项价值为10亿越南盾;西贡商业股份银行(SGB)则为存款期限1-9个月的客户推出“最高利率”计划活动,年息达17.7%;而西贡商信银行(Sacom Bank)除了将年息调高为17.52%外,还宣布截至7月19日,存款金额若能达到2000万越南盾或者1000美元,存款期限为2到6个月,或者存款为1000万越南盾或者500美元以上,存款期限为7到13个月的客户,可以参加该行的“礼物风暴”活动,特别奖为1辆价值14亿越南盾的宝马车,累计奖项价值高达30亿越南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