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美元与油价间负相关性渐弱

  □ 本报记者 郝春明

  本周在美国举行的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和前三届有明显的不同,那就是能源问题取代了人民币成为中美对话的焦点。中美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美方认为中国应该取消成品油价格补贴、用市场方式来调整需求;而中方则更倾向于从提升利用效率、加强政府引导发展新能源等层面来着手解决问题。

  中国和美国都是石油消费大国和石油进口大国,尽管中国石油需求增长较快,但毕竟绝对需求分布中美国占比24%,中国占比8.7%。实际上,美国也在实行补贴政策。中国今年需求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奥运的偶然因素。美国的绝对需求基数大,如果采取措施抑制需求,对油价的抑制效果肯定比中国的提价效果要有效的多。

  此外,本轮经济扩张中石油需求的增量分布中中国占比1/3,金砖四国与中东合计占比达到80%。不难看出,中国的需求增长虽占比大,但也仅三分之一,很多国家取消了油价补贴也没见油价明显回落,说明还是投机是主因。

  沙特阿拉伯的沙地英国银行(SABB)首席分析师John Sfakianakis周二表示,油价上扬和美元走软间的关联性可能减弱,即使美元走强,油价亦可能继续攀升。

  Sfakianakis表示,美元和油价间的负相关性今年已减弱,因为原油期货市场中的所谓投机客对于油价的影响更加突出。“油价和美元日益脱钩”,他称。4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在1.53至1.59间徘徊,而油价同期则高涨近40%。“我认为,未来疲弱美元对油价的影响,最多相当于阿拉斯加关闭一个油田,投机客对现在油价走势的影响远高于其它因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