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已开办此业务的银行不得再向新增客户提供此项业务,以及向现有客户提供新交易,并适时、及早结清交易仓位。此举着实让不少该业务投资者感到可惜,但在此项业务尚未规范的情况下,叫停该业务显然是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力之举。

  众所周知,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具有杠杆交易性质,其主要特征是:投资者实际投资一定数量资金,作为交易保证金后,便可按一定的杠杆倍数将保证金金额进行放大,从而使实际进行的外汇交易的合同金额超出投资者实际投资的交易保证金金额。例如,在保证金交易杠杆比例为50倍时,假设投资者预期欧元将上涨,其实际投入1万美元作为保证金,即可买入合同价值为50万美元的欧元。当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2%时,投资者将盈利1万美元,按实际投入金额计算,收益率为100%,但当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时,投资者将亏损1万美元,实际投入的本金将全部亏光。境外银行开办此项业务的杠杆倍数一般为10倍左右,一些审慎经营的大银行并未开办此项业务。即使在发达的国际市场上,也普遍认为外汇保证金交易投机性很强,属于高风险产品。据了解,此前已开展该业务的商业银行为中行、交行和民生银行3家,另有数家银行也都进行了外汇保证金交易系统的研发。

  交通银行于前年11月最早推出外汇保证金交易,交易量较大、发展较快,与该行运行了十余年的“外汇宝”业务平分秋色。中国银行自去年2月起开办该项业务,民生银行则是今年刚刚推出该业务。有数据显示,上海某银行参与外汇保证金的交易人数虽只相当于实盘交易的10%至15%,但交易量是实盘的3倍。每月加入外汇保证金的交易人数,呈三位数稳定增长。与传统“外汇宝”产品相比,外汇保证金交易不仅可放大交易数倍,还能选择看多或看空。以交通银行的“满金宝”为例,交易币种和多空方向不受投资者账户资金中币种的限制,可以自由选择做多或做空。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扮演的角色类似于做市商,可以实现盈利。事实上,银监会也承认,银行开办此项业务均能盈利。但由于银行未能充分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有的银行为了自身盈利的需要,盲目放大杠杆倍数,致使80%到90%的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这种参与者高损失、低盈利的概率状况已近似于“赌博”。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说,我国相关管理部门曾作出规定,境内机构和投资者不得从事和参与外汇保证金业务,也从未出台过从事该业务的相关条件和管理办法。但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取得监管部门相关衍生产品或理财业务资格后,将外汇保证金业务理解为衍生产品或是理财产品,向客户提供过该种交易服务。随着银行提供此业务的范围越来越广,杠杆倍数越来越高,甚至远远超过国际上银行普遍可接受的杠杆倍数,也超出了银行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且银行并不能有效识别和选择恰当的客户,客户准入门槛较低;还有的银行允许外汇交易员从事此业务,产生明显的道德风险。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外汇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鉴于投资者对该业务的风险认知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和银行自身风险控制能力不足,银监会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叫停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此项业务。

  “暂停银行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是监管层出于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的一种考虑,也有利于银行的稳健发展和风险管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外汇保证金交易具有杠杆效应,可“以小搏大”,但风险也会成比例放大,且由于涉及多种货币的波动,这项业务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郭田勇认为,国内金融衍生品发展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应当主要遵循自内而外的发展轨迹,从现有的金融环境来看,当前大规模发展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的确不成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的市场状况的确存在缺陷,也不规范,但不得不承认,该业务之所以能得以存在,肯定是有市场需求。该业内人士认为,如何通过相应的市场制度设计与安排,以规范的市场秩序保证,积极创新丰富市场品种,满足投资者需求,应当是监管部门的工作目标。实际上,目前许多银行都已开办外汇实盘买卖业务,也推出了广泛的理财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完全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外汇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而银监会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涉及只是极少数银行和有限的投资者,因此并未影响广大投资者正常的外汇投资需求与交易。银监会也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严格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将研究推出新的统一规范管理的办法。

  农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李钢博士分析指出,随着金融脱媒和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个人和企业对理财和投资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元化,既有对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需求,也有对低风险低收益产品的需要,市场将面临更加精准的细分。因此,在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初期,监管部门的政策制定应充分吸取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验教训,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市场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如何规避市场波动加剧带来的风险,最大限度规避投机因素对市场发展的不利影响。同时,在目前分业监管模式下,需要各监管部门统筹考虑外汇、股权、利率、商品等衍生产品市场总体发展,稳步推进衍生产品市场健康发展。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业务创新能够健康开展并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业务创新的风险管理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同时还必须能够正确评估我国市场的成熟程度、广大投资者对风险的理解能力与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在风险充分揭示的前提下,投资者对“买者自负”理念的认同程度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