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迎接大众产权投资时代的到来

  王莹

  近几年,随着制度的逐步规范,产权市场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交易日渐活跃。据《2007中国产权市场年鉴》显示,2006年中国产权市场共完成产权交易33541宗,同比上涨6.37%;总的交易金额达到3193.93亿元,同比上涨9.15%。

产权交易市场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全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挥着与中国证券市场同等重要的作用,甚至在一段时间内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地产权市场挂牌出售的企业数量开始成倍增长,产权市场的区域边界也趋于融合,资源配置的空间随之扩大了几十倍。产权交易市场正逐渐成为国内外资本寻找并购目标的“桥头堡”。交投活跃的市场,具有投资吸引力的标的企业,不仅吸引了机构的关注,更是吸引了大批以自然人为代表的民营资本的注意力。事实上,自然人作为一类投资者,已经开始在产权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某些资金需求量十分大、要求战略合作、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对于自然人受让企业股权或整体资产的限制越来越少。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越来越多的自然人已发现产权市场中的投资价值,成为产权市场的交易主体之一。2006年,自然人参与出让股权交易172宗,成交金额达6.43亿元;自然人受让积极性更高,全年共计成交930宗,金额达40.67亿元。2007年前9个月,单从受让宗数看,自然人在上海产权市场受让产权项目近500宗,约占各类产权交易项目总宗数的三分之一。

  产权市场中自然人投资者的增多,除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政策导向引导之外,也同各类市场的繁荣发展密切相关。在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如何拓展投资渠道,使“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保值增值,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自然人作为投资者主动参与到产权市场交易中,为这个提法指出了一条新路。

  目前,国企改制产权交易仍是产权市场交易的重点,但随着民企和小项目等非公有项目的增多,个人投资者参与产权交易的选择面也在逐渐增多。相比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等为数不多的投资品或者纯粹的个人创业,购买企业产权有其自身的优势。例如,自然人购买了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某股份公司的自然人股,实际上就是购买了其股份公司的资产,投资者可以坐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在公司上市前,投资者享有分红的权利,这就是一笔不错的投资收益;一旦公司成功上市,股份价格可以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收益则更加丰厚。这同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相比,风险小,收益也更稳定。此外,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化,特别是中央企业做大主业的需要,非主营业务纷纷剥离,而这些非主营业务中不少具有很高含金量和很好的市场前景,更是吸引了广大个人投资者的关注。再加上通过产权市场并购一个合适的企业相比于创立一个企业,既可以让投资者更快速地切入某个行业,又可以规避创业风险、缩短创业过程,更是吸引了大批从资本市场获得“第一桶金”后,准备创业的个人投资者。

  产权交易是资本流动的一种形式,交易专业性较强、涉及环节也较多,同样存在投资风险。产权交易属于企业并购范畴,涉及行业领域、学科门类和跨度,对投资者的知识容量和复合程度要求较高。另外,目前的产权交易对相当一部分自然人投资者来说,资金门槛和产权交易成本较高。一般的产权投资,根据项目标的金额、契税、转让登记费用、中介佣金等成本加总最高可达10%以上,使得整体交易成本较高。同时,产权交易的退出机制眼下也还不尽完善。

  因此,可以说,大众产权市场为广大自然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途径,同时,仍然需要相关各方理顺思路、有效协调,携手共创大众产权投资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为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