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市场恐慌气氛消散资金龙头“拧紧”几成定局

  郭茹

  自央行6月7日意外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来,银行间资金利率经历了从恐慌性上涨到逐步回落的过程,市场资金面在一度趋紧后又逐渐趋于宽松。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仍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紧缩力度,资金面的形势并不乐观。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回落趋势虽然仍在持续,但幅度已经减小。

  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加权利率回落了2.76个百分点,至2.7965%,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较前日又回落了3.57个百分点至3.1791%。而上周在准备金率宣布上调后的首个交易日,7天回购利率一度大幅飙升160多个基点,触及5%的高位,此后逐渐回落。

  IPO推迟预期缓解短期冲击

  回购利率的逐渐回落与大盘股“中国建筑”将推迟发行的预期有关。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市场预期原本将可能于6月下旬发行的“中国建筑”将被推迟,这缓解了市场对于短期资金面趋紧的预期。

  “但是新股冲击的减弱并不意味着资金状况的改善。”中金公司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导致银行超额备付率处于低位,资金供给的减少将是未来资金面的主要制约因素。

  “现在市场上是基金、保险机构等有钱,银行没钱,由于没有大盘股IPO,目前市场资金面还能维持脆弱的平衡。”一商业银行债券人士说,“可能到了月底,随着到期资金的补充,银行资金面才会有较大的恢复。”

  作为银行间市场上“最有钱”的机构,商业银行的资金面情况是决定市场资金面的主要因素。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逐步提高(目前已达到17.5%的历史高位),银行面临的资金压力较以往大大增加,这使得资金面持续宽裕、资金利率维持低位的局面已得到改变。

  今年来银行间资金利率的下限逐步提高,去年7天回购利率均值在2%~2.5%左右,而今年以来已提升至2.8%,而自5月份至今,7天回购利率已持续维持在3%以上。

  通胀掣肘

  “未来一段时间资金资金利率变化趋势可能会延续这一态势,回购利率下限会稳步提升,同时受到IPO等因素冲击短期内还会走高,”一国有银行资金部人士说,预计7天回购利率低于3%以下的可能性已不大。

  该人士表示,从央行目前所传递出的信号来看,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还是非常坚决的。基于对后期通胀、信贷以及资金面形势的判断,未来央行继续以数量手段收紧流动性的趋势不会变化,这也意味着资金面状况不会有很大改善。

  虽然5月份我国CPI降至7.7%,较4月份回落了0.8个百分点,未来仍可能进一步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回落更多的是由于翘尾因素、季节因素所带来的,并不代表我国通胀压力获得实质性缓解。5月份M2反弹至18%,同时国际能源、粮食价格仍然大幅上涨,这显示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抑制通胀仍是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压力。此外,越南危机的教训也可能会促使央行加大调控力度来抑制通胀。

  而越南危机对于未来“热钱”流向的影响也会使资金面面临着不确定性。

  “越南的危机征兆已使得越南出现‘热钱’撤出的迹象,如果未来这一趋势发生在中国,会给资金面带来更大的冲击。”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说。

  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出,如果热钱在下半年撤出,基础货币增速会回落,进而降低M2增速,流动性充裕局面可能会出现根本性扭转。不过该报告认为,即使热钱继续流入中国,由于央行会继续通过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投放,资金面状况也不会明显改善,回购利率可能会继续被抬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