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央行:关注通胀风险

  曹金玲

  昨天发布的日本央行5月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承认全球通货膨胀风险已经升高,日央行将密切关注国内物价及整体经济增长情况。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7位成员都认为,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不断飙升,日本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并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些委员还表示,要关注日用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上升以及企业重新定价带来的影响。

  该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也曾在上周指出,必须同时注意日本经济增速及通货膨胀问题。

  日本4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0.9%,而3月份该指数则上升1.2%,后者为1998年来的最高水平。日本大和证券则预测,即将发布的日本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很有可能会攀升至1.5%左右。

  即使目前日本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居于10年之最,其通货膨胀水平却仍未超出央行制定的2%通胀上限,这一点上比美国和欧洲幸运。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CPI上升4.2%;欧元区5月份CPI上涨了3.7%,为16年来最高点,英国的5月份CPI数据则为增长3.3%。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在年内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通货膨胀风险已经大过经济增长问题。从2007年2月至今,日央行始终维持0.5%的利率不变。在今年4月白川方明上任后,鉴于全球通货膨胀担忧及日本经济显露进一步走软迹象,该央行一直维持中性立场,打消了接任风波中市场关于该央行将加息或减息的诸多猜测。

  大和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岩下真理(Mari Iwashita)也说:“企业投资和消费水平的下降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日本国内经济增长没有改善迹象之前,日本央行暂时不可能加息。”

  “金融市场的注意力将继续停留在通胀问题和各国可能打出的‘加息牌’,”瑞穗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师Yasunari Ueno说,“但是,全球性经济放缓风险也确实正在增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