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购韩国出版公司湖南出版谋划A股IPO

  刘浪

  “我们的两个总经理助理目前正在两个不同城市,谈并购。”6月13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下称“湖南出版”)董事长龚曙光谈到正在“密谋”的行业并购。过去的一个月中,这家公司正式收购一家韩国出版社,成为首起国内地方出版集团跨国收购事件。

  与并购相对应,湖南省正在举行的“沪洽周”上,湖南出版推出了总标的约3.5亿元的招标项目,涵盖出版、发行、印刷、供应、报刊、网络核心业务等11大项。

  打造“产业同心圆”,谋划A股IPO,这是龚曙光的构想。

  跨国并购首案

  5月14日下午,湖南出版与韩国阿里泉出版株式会社(AREESEM)在首尔国际书展中国展馆举行股权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6月13日,龚曙光介绍,此宗收购“已经完成”。

  资料显示,AREESEM为韩国的一家民营出版社,成立于2007年1月,资产规模500万美元,主要出版少儿读物、文学作品、自主开发类产品及经营类图书。2007年总销售额为70万美元,今年可以做到6000万元人民币的规模。

  据龚曙光介绍,按照行业排名,这家公司在韩国近三年成立的新出版社中排名第一,其营收、影响力排名第一。

  “韩国的出版有它独特的东西,动漫很好,尽管总量不如日本大,但它已经深入到社会,涉及到教材,已不是纯粹的出版物。”

  多介质全流程“产业同心圆”

  “我们的电台将在最近一两个月内正式亮相,现在就缺电视这一种传播介质。”龚曙光最大的设想是将湖南出版打造成一家全介质、全流程文化产业企业,但现实只能让他谨慎地提“多介质”。

  据他介绍,湖南出版目前拥有出版、发行、报纸、网站、杂志等多种业态,计划以“多介质传媒产品,全流程出版业态”为上市概念,整合集团传媒出版的主业资产;同时,以并购为手段,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实现主业快速扩张;力争通过资本市场将有限的资产拥有权转化为对更大资本的掌控权。

  最快在明年,湖南出版将完成在A股的整体上市,保荐人为中银国际。

  这并非湖南出版首次为上市谋划。

  早在2001年底,湖南出版就计划借壳丹东化纤(现*ST丹化,000498.SZ)上市,但随后因“政策障碍”无果而终。

  2002年5月,湖南出版出资6000万元控股了武汉诚成文化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成文化”,现S*ST万鸿,600681.SH),实现连带上市。随后,诚成文化董事长刘波出走,湖南出版此前已经“先知先觉”地选择了退出。

  “过去急是我们预感到了中国的出版产业已经进入到了资本时代,希望捷足先登。所以我们采用借壳这种比较简单的方式上市。后来退出既有政策上的原因,也有壳公司本身的危机,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退了出来。”龚曙光回顾当时的“上市”历程说道。

  2007年,湖南出版销售收入62.7亿元、利润3.27亿元,未来3~5年,计划实现集团整体战略投资能力超过30亿元,年销售收入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利润过5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60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