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监管部门审批从严 信托公司上市“摸着石头过河”(图)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日前,*ST得亨(600699.SH)公告称,由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瑞信托”)借壳上市事宜尚未取得中国银监会的原则性同意文件,故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公司董事会及控股股东承诺:在未来两周之内,不再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决议。对本次重组遇阻的原因,记者致电百瑞信托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石笑东,他表示具体原因不便公布,但他告诉记者,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百瑞信托借壳要接受银监会的安排,一切听从银监会的指示。


  百瑞信托借壳受阻使得关注*ST得亨的投资者再次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与此同时,去年底就涌现的信托公司上市潮也再次浮出水面。

  信托公司争相上市

  根据各家信托公司公布的2007年年报统计,截至2007年末,全国49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信托财产达到9013.38亿元,比上年增5537.89亿元,同比增长159.34%,资产增长的幅度和速度均具历年之冠。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07年信托公司自营资产净利润增长迅速,绝大部分信托公司均超越去年,其中广东粤财信托同比增幅达到4311.63%,而同比增幅在10倍左右公司也不鲜见。

  在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一些有条件的信托公司开始考虑上市,不过在上市道路的选择上,信托公司内部出现了分化,信托公司面临两种选择:即借壳或者通过IPO的方式来登陆资本市场。

  记者了解到,注册地位于上海的中海信托已于去年底向银监会提交了相关材料,目前正在等待审批结果,业内人士预计,如果银监会批准,中海信托IPO将于下半年正式启动。此前,业内还传出重庆国投、深圳国投即将进行IPO的消息。

  而更多的信托公司则选择了百瑞信托的方式??借壳上市。16日,安信信托发布的公告显示,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至此这桩信托公司借壳上市案终于尘埃落定。而与此同时,包括百瑞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仍然在为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做着各种努力。记者初步了解,目前还有江苏国托、北京国投、北方信托、联华信托、吉林信托等多家信托意图通过借壳的方式上市。

  关卡重重

  百瑞信托借壳遭拒并不是头一遭。“事实上,对信托公司上市尤其是借壳上市银监会在把关时一直是从严处理。”兴业证券金融机构分析师田辉表示。这一点,在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之时体现的尤为明显,中信信托借壳历经近一年半,重组方案数次延期,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最后一次延期范围内,证监会层面已无大碍,但银监会一直迟迟未批,“实际上证监会一直在等待银监会的最后批文。”这位人士表示。据了解,与其他公司上市程序不同,信托公司上市之前首先要经过银监会的审批。石笑东向记者透露,对于信托公司借壳上市目前银监会有一个专门的管理办法。除了百瑞信托之外,江苏国投、北方信托以及北京国投目前均未能通过银监会的审批。银监会为何对信托公司借壳严防死守?田辉表示,主要还是处于风险因素的考虑。“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本身资产规模不大,通过上市可以迅速扩大自身资产规模,加上信托杠杆的放大作用,银监会的担心是有原因的。”田辉表示。

  与借壳相比,信托公司IPO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我国只有两家信托公司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分别是安信信托和陕国投,两家公司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启动的上市程序,在最近十年内,尚无信托公司上市,因此,银监会在审批时所依据的标准也十分模糊。据一位熟悉中海信托上市申报程序的人士透露,由于没有任何参照对象,中海信托在向银监会申报相关材料时只能依据银监会去年8月份颁布并实施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提供材料,而银监会方面则根据提供的材料拾遗补缺,不断要求其补充相关材料。

  而除了监管层面的原因之外,信托公司上市也面临自身因素的阻碍。田辉表示,以各家信托公司公布的2007年年报来看,很多信托公司都是用旧的会计准则,也有信托公司虽然是用旧会计准则,但在某些数据统计上却是用新会计准则,这些因素都将成为阻碍因素。而此外,前些年信托公司存在的经营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其上市的绊脚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