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缓慢下降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缓慢下降

  国金证券

  工业利润增长再下台阶。根据最新公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1-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整体保持继续下滑态势。我们的模型显示,1-5月份累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2.95%,相对于1-2月的16.5%下降近4个百分点。

如果剔除石化、电力等行业后的工业利润增长为29.42%,也处于下降过程之中。利润下降的原因缘于价格转移能力较低以及增长规模的下降。相对价格方面,成本转移能力有所降低,代表产出价格的PPI和成本价格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关系对于5月份企业利润来讲,并无改善迹象;增长规模方面,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乏力。如果扣除地震的直接影响和假期因素,工业增加值5月份单月同比增速只有12.21%,回到了2002年的较低水平。

  价格管制导致产业增长出现严重扭曲。石化行业继续承受巨额亏损,电力行业利润则出现严重的负增长。即使排除了亏损严重的石化行业,原材料、投资品、消费品产业的利润增长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剔除石化行业后的原材料行业由于提价效应使利润增速与销售利润率均有所反弹;投资品行业利润增速下降较快,但销售利润率相对稳定;消费品行业利润增速略有下降,但销售利润率受到挤压。

  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态势略有缓和,可能稳定在10%左右。由于去年6月份石化行业已经进入亏损边缘,所以基数效应可能导致工业利润增幅的大幅下滑趋势得到缓解。在基本面没有显著改变情况下,预计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将缓慢下降至年底的10%左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