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发展应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助推器

  ⊙梁达

  事实上,股市与宏观经济之间确实存在着一种内在关系,这已为许多发达国家的实践所证实。但对我们来说,这还是一个崭新的话题。因此,这需要我们不断深入观察和认识我国股市发展或股市景气度好坏对宏观经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深度影响。

  一般而言,股市对一国经济的作用是一把双刃剑。当股市持续上涨时,股市上涨带来的股市正财富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一国的消费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由此,股市景气度一旦得到改善,会促使宏观经济中各项指标造好,并会增强一国社会经济领域中的经济活力,对促进经济增长会有积极的正面影响。

  反之,当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时,由此会产生股市负财富效应,财富的缩水会抑制人们的消费支出及消费意愿,最终会对一国的消费需求增长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一旦消费需求增长乏力,肯定会进一步降低社会经济活动的活力,并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正确和合理认识股市与宏观经济之间的相关关系,将有助于我们深入分析目前我国股市的重挫对经济发展可能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鉴于我国股市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我国股市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已日趋增强。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关注当前股市重挫对我国宏观经济(特别是对抑制消费需求增长)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由于外部需求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当前,因而扩大消费需求,扩大内需对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更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把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将改善民生、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经济发展目的的根本要求相吻合的。当股市重挫将抑制国内消费需求时,我们对此应保持高度警觉,深刻认识股市重挫对我国宏观经济可能产生巨大负面效应的问题严重性。

  另外,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及投资领域的不断拓宽,我国广大居民的金融知识和理财意识在不断增强,他们的理财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财产性收入会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日常追求,财产性收入也将为更多的群众所拥有。但是,如果股市出现了大幅震荡,甚至是非理性的深幅下跌,那么这也会减少广大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最终会抑制他们的消费需求。这是与我们目前鼓励增加广大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宗旨是严重相违背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促进我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将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消费需求增长。为此,针对当前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应从增加收入、抑制通胀、增强信心等方面入手,继续改善消费环境,消除消费障碍,改善心理预期,为消费升温再加“一把火”。

  第一,在今后强调增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时,不仅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环境,而且我们还应当要努力促进我国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让股市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最终促进和增加我国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

  第二,我们还要正确认识股市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要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建立资本市场是为了通过资本市场的机制来推动经济发展,但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根基在于要保护投资者。如果不保护投资者,投资者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那么这将会极大地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因此,相关法规的制定一定要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包括信息披露、内幕交易以及治理基金老鼠仓等问题。只有监管到位,才能真正实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标。

  第三,要提高市场的调控水平,以促进我国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我国股市的规模已越来越大,投资者人数也越来越多,我国股市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已不容忽视。事实上,在目前社会流动性过剩、房地产市场转型的情况下,股市是一个最好的过剩货币吸纳器。因而,我国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将有利于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股市的成熟程度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相比还相差甚远,市场失灵的程度与频率更加突出,这也是当前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与股市之所以会形成巨大反差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正因为如此,这就暗示了监管部门对我国股市的市场调控责任重大,调控的要求也越高。

  总之,针对现已快速发展且影响巨大的我国股市,目前的市场是期待有关方面要对此精心呵护和倍加珍惜,应当努力促使股市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决不能让股市成为拖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绊脚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