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外资逃离阿根廷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根据美国麻省资金流动检测机构EPFRGlobal的数据,5月份约有1000个新兴市场基金出售了约1.57亿美元的阿根廷公司股票,超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股票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额。
考虑到阿根廷股市的规模,这样的资金逃出速度已经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

  面临断粮危机

  总部位于伦敦的WestLBMellon资产管理公司拉丁美洲投资负责人比尔?鲁德曼上月出售了阿根廷第二大电信公司阿根廷电信的股份,并将阿根廷股票在其总值3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比重中,由2%降至0.5%。5月份之前,WestLBMellon公司原本给予阿根廷股票“增持”的评级,认为该国政府很可能解除价格控制。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认为,这最主要是因为国内局势较为不稳,令外资担忧。由于一名农民领袖被警方逮捕,阿根廷农民15日发动过去3个月来的第4次街头抗争,使阿根廷面临断粮危机,通膨也可能雪上加霜。

  阿根廷是全球第二大玉米和第三大黄豆出口国,农产品出口增速一连4年超过经济增长率,几乎是巴西的两倍。但阿根廷农民却未在这波农产品价格飙涨行情中获利,因为3月份调高的出口税会让农民的收入减少多达45%。因此阿根廷农民宁可让谷物在地里腐烂,甚至封路来阻挡粮食运输,通过人为制造致粮食短缺来推升物价。

  官方数据显示,阿根廷5月通膨率窜升至9.1%,远高于巴西的5.6%。不过Espert&Asociados研究公司主管艾斯贝特指出,去年阿根廷通膨年率为22.5%,今年恐飙至30%。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通膨率有捏造之嫌。

  下一波危机加速形成

  阿根廷政府为控制投机资本流入,2005年起规定外国人必须把30%的投资资金存在中央银行1年。去年10月又以支撑经济成长为由,要求本国退休基金扩大国内投资,迫使他们卖掉约30亿美元的巴西资产。

  摩根大通银行拉美股市分析师雷勒说,这些资金可能有助于支撑股市,但形势很难在未来一、两年内反转,因为“基本面每况愈下,中期而言,外资投资阿根廷的意愿将有减无增”。

  比尔?鲁德曼说:“我们感到农民示威及国内摩擦的加剧,会令下一波危机加速形成。阿根廷的风险一直都被投资者忽略,他们只视阿根廷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一员。”

  过去一年来,衡量阿根廷涨跌最重要指数Merval下跌了4.7%,而同期巴西股市的Bovespa指数上涨了27%。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德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