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金外流打开港元升息空间

  记者 董凤斌

  3月中旬以来,港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软,并于近日创出7.8175的近10个月新低。与此相对应,港元拆息逐步攀升,近两周更是出现了加速上扬态势。种种迹象表明,国际热钱开始撤离香港市场。

如果这种趋势持续,香港各银行或先于美国加息。对于当前香港经济来说,也有加息的必要。

  在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当国际资金流出香港,外汇市场上港元对美元汇率贬值至7.8上方,且偏离幅度大于交易成本时,香港发钞银行就会用港元现钞以7.8的汇率向外汇基金兑换美元,之后在市场上卖出美元,从中赚取差价获利。这样,港元现钞回笼使港元货币供给减少,港元拆息上升,从而使市场汇率回落至联系汇率水平,这也是联系汇率制度的自动调节机制。因此,资金外流的直接后果是港元拆息攀升。换句话说,在没有大型招股的情况下,拆息走高意味着国际资金流出香港市场。

  数据显示,5月27日以来,HIBOR港元1月期已从1.389%升至1.909%,2月期和3月期也分别从1.661%、1.838%升至2.141%、2.348%。从目前情况看,港元拆息短期内仍有继续攀升的可能,因为港元与美元仍存在约50基点息差,一旦美加息预期落实,而香港资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国际资金很可能进一步流出香港。在这种情况下,港美息差不排除会拉平。

  应该说,此次国际资金外流与日元套息交易平仓无关,美元对日元汇价近3个月以来持续反弹是最好的佐证。具体来看,资金离港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去年以来国际资金流出美国、涌入香港,令港美息差一度拉大到100基点以上,而随着近期通胀水平高企以及次贷危机略为缓解,市场各方普遍预期美国降息周期将结束,美元汇率将触底回升,这是引发资金流出香港市场和港美息差收窄的主因。

  其次,从内部因素来看,香港资产市场的疲弱表现也是导致资金撤离的重要原因。

  近一个月来,受内地货币紧缩措施及A股市场疲弱影响,港股市场抛压沉重。房地产市场方面,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香港楼市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均呈显著下降趋势,随着利率见底,楼市顶点或已过去。

  此外,越南金融市场动荡令国际资金对亚洲区内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担忧增加,其中包括货币政策和汇率的稳定性,而港元作为交易最广泛的亚洲货币承受抛压在所难免,这也是导致资金流出香港市场的一个因素。

  一般情况下,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会跟随美联储升减息而变动,但港元拆息高低是左右最优惠利率短期变动的主要参考指标。去年以来,资金的持续涌入以及港元拆息不断走低,令香港进入负利率时代,今年2、3、4月份香港CPI升幅分别达6.3%、4.2%和5.4%。因此,无论对于香港银行还是对于香港经济来说,都有比较强的升息需求。此次国际资金的流出以及港元拆息高企则为香港银行升息创造了条件,一旦港元拆息走高的趋势延续,不排除香港银行将先于美联储调升最优惠利率。星展银行周一宣布调升按揭利率20基点,此举或拉开香港各银行升息的帷幕。

  当然,若香港银行业选择提前升息,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香港资产市场而言。但从近期股市和楼市的反应看,升息预期已被部分消化。在当前条件下,香港银行业升息的积极影响远大于消极作用。去年以来,由于联系汇率制度的作用,香港经济周期与其货币政策背离,高通胀的状况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另一方面,香港经济仍维持高增长,一季度GDP增幅达7.1%,较去年四季度的增幅仍有2个百分点的增长,而失业率连创新低,今年2-4月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水平。因此,对于当前香港经济来说,既具备升息的条件,同时也有升息的必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