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明年越南经济会有起色

  世行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拉玛?马丁认为明年越南经济会有起色

  □本报记者 徐国杰 胡志明市报道

  “越南经济可能会经历一些颠簸,估计到2009年会有起色。”世界银行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拉玛?马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调控措施开始见效

  马丁说,有迹象显示,越南政府的调控政策正在起作用。非食品价格与前几个月相比出现下降趋势,进口增速开始放缓,楼市明显降温,这说明继续保持紧缩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马丁认为,目前越南经济面临的难题是越南自身一些因素造成的。具体而言,在2007年巨额外资流入、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当局试图保持越南出口的竞争力,防止越南盾升值,大量买入美元、大量卖出本币。其后果是流动性进一步泛滥,信贷快速增长,最终导致通胀水平上升、房地产泡沫加大,进口增加扩大了原就较大的贸易赤字。同时,越南许多大型企业实施多元化投资,在原本高涨的资产价格上火上浇油。

  “从今年2月起,政府开始将稳定经济置于首位,收紧了信贷,其目标是在今年底争取将信贷增速降至30%。同时,削减了政府开支,暂停了一些公共投资项目,推迟了新项目的审批,放宽了汇率波动区间,并将2008年GDP增长目标从8.5%-9%调到7%。”马丁说,越南经济基本面仍较好。在越南政府决心控制通胀水平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会比年初预计的放缓。今年一季度越南GDP增速为7.4%,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他认为,短期内越南政府为控制通胀水平采取的干预措施的成本不会太高,不会导致经济大幅下滑。一旦紧缩政策有所松动,经济增速就会缓慢反弹,越南政府完全可以将稳定经济放在优先地位。

  应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马丁指出,越南也应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不能仅寄望于利率工具。仅依靠货币政策只会使资产市场更加低迷,那些原先在房产贷款、金融领域投资上采取激进政策的银行会变得更加脆弱。同时,由于本国和贸易伙伴之间的通胀水平不一,可能会导致本币汇率的波动,如果本身有贸易赤字的话就更危险。

  马丁认为,今后若出现类似危机,各国首先应稳定金融业,保持储户对银行系统的信心。以越南为例,据世界银行观察,目前在越南出现危机的都只是小银行,但越南央行必须显示出整合问题银行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存款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拉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