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周小川:希望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

  周小川:希望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

  □新华社记者 胡芳 杨晴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说,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后,中国希望从美国的挫折中吸取教训。

  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周小川当天下午在会议间歇期间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在讨论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借鉴美国的经验。而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方除了有兴趣研究美国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经验外,同时也希望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

  周小川介绍说,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议题包括:中美两国如何处理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的周期,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市场动荡和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造成这次周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政策对周期管理最有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周期管理起到什么作用。具体而言,会议讨论了定价机制和对价格的直接控制在周期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汇率在保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深化中美两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合作等。

  周小川在当天的会议上说,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周期跟过去不一样。传统的商业周期主要是由于投资、产能过剩引起的,但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造成的。此外,全球化发展很快,新产品、新技术很多,有很多新出现的事情不能用过去的经验来概括,这些挑战也使有关方面有时候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的新发展。

  据周小川介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上介绍了美国如何认识次贷危机中出现的问题,如何研究对策以及美方的一些基本做法,这些也是中方比较感兴趣的内容。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会上讲到,在次贷危机中有很多企业比过去更有活力。尽管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但是许多企业仍保持了很强的现金流收入,具有更强的活力来应对经济和金融中出现的问题,这一点和10年、20年前相比大不一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