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三一重工的承诺或牵引一轮“惊喜”反弹

  

  □知钱理财俱乐部 向贵成

  6月17日收盘,上证综指连续10个交易日收出阴线,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随后,三一重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三一集团承诺于当日解禁上市流通的5亿多股三一重工股票,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并且两年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三一集团将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三一重工股份。

  我们认为,此事虽尚未被大部分股民所重视,但无疑是可能改变大趋势的一个风向标,甚至可能是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拉开承诺不减持的一个开始。

  数据显示,2007年有340家上市公司出现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行为,套现额度近900亿元。此后,由于市场处于高估值和对未来预期的不乐观,大小非的减持套现冲动开始不断增强。而2008年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有956家,比2007年增加七成。因此,市场预期越来越悲观,加上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减速等因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看空套现的队伍,部分小非甚至成了市场上减持的主力军之一。

  此前就曾有专家表示,若想真正“拯救”市场,就一定要解决好大小非的问题。众所周知,当前股市中国有企业仍然占有极大的比重,无论是市值实力、市场占有率还是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国企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位,而政府无疑是这些企业的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我们认为,政府控制减持既是应该的也是可行的。应该是指政府作为监管者有义务维护市场稳定,可行是说政府作为大非股东有权力决定自己减还是不减,并不违反当时股改时的承诺和契约。

  单纯从股份持有的比例来说,国有企业缺乏减持冲动,民营企业减持意愿同样也不会很强。尽管此前国家曾表示国有股比重将逐渐减持,但是无论如何政府对国企的控制权不可能放弃,尤其是一些特殊行业和企业,因此其减持空间有限。至于三一重工这样的民营企业率先就减持发出承诺,我们认为其意义非常重大。

  诚如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所说,2008年的中国存在多种变数,现在到了开启全流通时代这个特殊时期,市场非常敏感脆弱,上市公司有义务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作为首家全流通的企业,三一集团对减持股份作出庄严承诺,并倡导上市公司共同维护市场稳定。这样的表态让我们有理由揣测,三一重工只是一个开始,如果解决了股改遗留下的问题,我们将会迎来一个令人惊喜的超级反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