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票继续低量发行但紧缩力度仍并未显著松动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受准备金大幅上调影响,上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持续大幅缩减,继17日1年期央票发行总量降至100亿元以下水平后,今日3年期及3个月期央票发行总量也仅达到170亿元,其中3年期仅1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周以来央票发行量一直回落至“地量”水平,但这只能理解为特殊时期的“合理变化”,目前认为市场紧缩力度出现显著松动还为时尚早。此外,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已连续多个交易日保持在3%以上,也同样反映出目前市场总体资金面仍然偏紧。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今日将发行08年第七十一期、七十二期央行票据,其中3年期央票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160亿元,合计170亿元,较上周四90亿元有所增加,但期限较长的3年期央票数量则有所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市场到期资金较上周大幅减少,为840亿元,其中央票710亿元,正回购130亿元。如果周四央行与上周一样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则全周市场将净释放资金580亿元,而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实现了净投放1240亿元。就近两周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有市场观点认为,央行央票的发行力度骤然减轻,显示出货币紧缩的手段正有所松动,不过这种看法并未得到市场普遍认可。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由于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幅度达1个百分点,并分两次上缴,央行从机构资金面考虑将近两周央票发行量大幅调低完全在情理之中。目前来看,这还只是短暂现象,货币紧缩力度还远远谈不上有放缓的迹象。此外,考虑到目前国内油价、电价、煤价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以货币紧缩政策控制通胀的措施仍将保持较长时间,因此市场紧缩力度将难以出现显著松动。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维持较低水平,只能理解为为此次准备金率大幅上调的“让道”。

  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分析,由于5月末银行系统超储水平可能仍处于2%以下,6月份上调准备金率1%冻结资金超过4000亿元,将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紧张。同时大盘股中国建筑有可能在本月内完成发行,相应新股申购资金的影响也可能在本月内集中释放,以上两大因素交集可能使6月份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今年以来高点。

  尽管月内有约5000亿元央票及正回购到期,央行为熨平市场流动性也可能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施适度净投放,但在准备金率加倍上调及大盘股“撞车”发行冲击下,预计本月市场利率总体仍将保持高位,R007预计将维持在3%以上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