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暗藏交锋 工行建行赴美仍未获批(图)

  

  中美高官相谈甚欢的背后暗藏交锋和博弈。图为保尔森在开幕式致辞。新华社发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日完成首日的议程。围绕美国经济政策和市场开放问题,中美双方代表展开了交锋。

  对美方而言,进一步打开中国金融市场是其在本次对话中的重要任务。与此前的历次对话不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不再敦促人民币加速升值,而代之以更为实际的市场开放问题。

  中方对此的回应是,中国正在积极开放金融服务领域、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和改善食品与产品安全,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权衡中国的国情和发展状况、全球生产的转移和劳动分工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等各方面问题。


  在对话开幕前,中美双方在金融开放领域的矛盾已经显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决定暂缓批准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美开设分行的申请,理由是两家银行均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对此,工行相关人士称,该行一年多以前即已提交开设分行的申请,并提供了大量的书面材料。公开资料显示,中美双方的金融业开放极不对等,过去20年来中国只有招商银行于去年底获准在美国开设分行。

  此外,美国于本月初公布法律草案,收紧对外资机构购买美国公司股权的审批要求。对此,中方在本次会谈前夕向美方提出保留意见,并将在本次会谈中进一步讨论。

  针对美国的金融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对话间隙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称,弱势美元推高原油等商品价格,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经历阵痛,并给中国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周小川评价说,中美双方在以前的对话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借鉴美国的经验,而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方除了有兴趣继续研究美国的成功经验外,还希望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

  针对中方代表的表态,美国《纽约时报》昨日评论称,过去美国人总是指责中国人没有管理好他们的经济,但最近风向开始发生变化,中国人开始大声指责美国人没有管好自己的经济。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