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投连险遭遇“滑铁卢”分红险或异军突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彼时沾光牛市风光无限的投连险,未料受累二季度股市下挫而遭遇前所未有的“滑铁卢”。彼时成为外资寿险商炫耀同业的投连险,如今却成了他们口中不愿提及的字眼。

   一些寿险商们开始坐不住了。
本报记者从在沪寿险公司了解到,部分公司开始调整“押注投连险”的销售策略,欲借此轮红利派送的契机,促进分红险销售。继上轮股市大跌时万能险被热推之后,一度遇冷的分红险也有望再度受宠。

  
   ⊙本报记者 黄蕾

  
   受累投连险5月保费失色

  
   凭借投连险,外资寿险(包括合资)保费扶摇直上的神话,如今正受到不小的挑战。“最近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退保情况相信整个寿险行业都难以避免。”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说。他口中所指的“大家”,正是前期在投连险上火过一把的外资寿险公司。

  
   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的大盘震荡,使与股市紧密挂钩的投连险陷入了“账户缩水”??“退保来袭”??“产品难卖”的多重窘境。

  
   最直接的反应体现在了今年4、5月的保费成绩单上。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最新出炉的内部数据上不难看出,与今年4月的保费表现相比,今年5月,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出现环比锐减的迹象。尤其是外资寿险公司,除个别公司以外,绝大部分公司5月录得的保费收入均低于4月。经记者粗略计算,整个上海寿险业,5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37.6亿元,同比下滑4%。

  
   剔除季度因素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5月单月寿险公司保费出现大规模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投连险销售收入的环比下降,投连险占比较多的外资寿险公司自然反应最为强烈。

  
   另外,中资寿险公司中,生命人寿、太平人寿、合众人寿的投连险5月单月保费收入分别环比下降了71.1%、38.3%、64.6%。受累投连险销售的欠佳表现,生命人寿、合众人寿的5月整体保费收入分别环比下滑约42.1%、12.3%,而太平人寿由于5月万能险、分红险的正增长,平滑了投连险的销售锐减,整体保费收入实现了24.8%的环比增长。

  
   投连险再度成为了左右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的背后推手。只不过,此时非彼时。

  
  
  
   投连险失宠并非坏事

  
   “投连险销售不如之前,并非完全是坏事。投连险,尤其是在银行渠道销售的投连险,如发展过快,将容易使保险公司陷入偿付能力危机。”一家寿险公司副总经理这样分析。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银保业务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而资本金未能相应跟上的寿险公司,基本都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一般来说,寿险公司对银行保险保费收入的资本金要求,基本上是按照保费收入的3.5%至4%来粗略匡算。每增加100亿元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大概需要占用约3.6亿元左右的资本金。”

  
   与此同时,投连险牛市风光的背后并不能掩盖住其利润率较低的自身特性。一家寿险公司银代部负责人说,投连险虽能在短期内产生大量现金流,但该产品账户收益全部归购买者所有,保险公司只从中收取管理费,而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提升市场份额,各家公司对投连险的收费标准一降再降,这样一来,保险公司要想在投连险上赚到钱就只能“拼规模”。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去年在投连险市场上做得较好的几家寿险公司,利润方面也只是打平或略有盈余。相比之下,其它在投连险市场上做得“不温不火”或稍晚进入这个市场的保险公司,则多是在赔本赚吆喝。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较低的利润率使投连险对公司精算价值贡献也相对较小,加上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退保率不断上升,投连险销售已经面临着一个颇为尴尬的瓶颈期。投连险是否还能续演上轮大跌时“先抑后扬”的销售态势,前景难料。

  
  
  
   分红险将异军突起

  
   风水轮流转。由于投连险失色的业绩表现,分红险、万能险有望成为各路选手抢占2008年寿险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保险公司也有意通过这轮产品策略调整来提高业务品质和内涵价值。

  
   一家寿险公司产品研发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品牌认知、市场份额及渠道占有率的有限,令其难以实现关乎投连险盈利的“规模效应”,加上2008年下半年股市前景难料,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自然有所调整。

  
   而据记者了解,继前期推出万能险后,曾押注投连险的多家寿险公司也暗地里做起了开发收益较为稳定的分红险的考量。前期重推万能险的新华人寿,近日在沪开始打起了分红险的算盘。而信诚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郑少玮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下一步会在开发分红险产品上进行研究,并加快个险渠道的推进。

  
   记者从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了解到,最近该公司银行保险渠道的整体策略是主打分红险,借助其近期总体50亿分红的契机,还有2007年度的高红利分配,促进分红险销售。在业务比重上,分红险与万能险有上有下,但整体的业务平台还是比较稳定的。

  
   同样给客户派发出类似红利的还有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公司。这种额外的红利发放,对于近两年销售势头略显低迷的分红险来说颇有些“救市”的味道。这也为寿险公司销售分红险增添了不少筹码。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指连续下挫,消费者的投资心理和热情遭到的打击太过沉重,去年投连险借股市“井喷”这类现象,应该不会因为股市下挫就发生在分红险和万能险身上。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分红险及万能险的保费增速或将在一段时间内呈现整体趋稳的态势。(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