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周小川:美元疲软是推高中国通胀因素之一

  当地时间6月18日,中美就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展开谈判。谈判内容主要围绕着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取消贸易保护,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透明化等一系列问题。中方指出,美国总统换届不会影响到投资协议谈判,中方将继续秉承投资海外的方式调整贸易顺差。

  至截稿时,谈判仍在进行,至于双方能否达成协议尚难确定。

  次贷危机  给中国上了一课

  而就在此前一天,中美双方已就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等方面交换了看法。周小川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防通胀仍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过去,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在讨论中经常是中国希望在宏观调控方面借鉴美国的经验。而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方除了有兴趣研究美国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发展方面的经验外,同时也希望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

  正如外界预测的那样,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并未过多涉及汇率问题。但6月16日,周小川指出,美元疲软是导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压力的因素之一。美元疲软导致全球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兑换为人民币后,推高了中国的价格压力,而且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感受到了这种影响。他同时表示,需要从多种角度看待通货膨胀问题,不能只局限于一个方面。

  据周小川介绍,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即定价机制和对价格的直接控制在周期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汇率在保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深化中美两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合作等。

  “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周期跟过去不一样。传统的商业周期主要是由于投资、产能过剩引起的,但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造成的。此外,全球化发展很快,新产品、新技术很多,有很多新出现的事情不能用过去的经验来概括,这些挑战也使有关方面有时候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的新发展。”周小川如是说。

  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介绍了美国如何认识次贷危机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研究对策和美方的一些基本做法。对此,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会上讲到,在次贷危机中有很多企业比过去更有活力。尽管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但是许多企业仍保持了很强的现金流收入,具有更强的活力来应对经济和金融中出现的问题,这一点和10年、20年前相比大不一样。

  知识产权保护  中方将加大力度

  同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强调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已取得成效,中国政府今后将继续通过立法和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王岐山说,在中美即将举行战略经济对话之际,中国政府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这一新战略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里程碑,将揭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篇章。这一新战略将促进中国国内创新,把中国巨大的人力资源转化为智力资源,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一战略也将为中国吸引国外更多的智力资源。

  王岐山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国已经加入了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制,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律援助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并依据法律对侵犯知识产权人员进行惩处。

  王岐山最后表示,随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及彻底实施,中国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将更为完善,对革新成果将更为尊重。他呼吁,中美两国应当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鼓励企业界和大众为两国人民和人类创造更多的知识产权。

  据悉,为期两天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围绕如何应对短期挑战以及支撑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基本面因素展开。除讨论自由贸易和投资外,双方还计划敲定中美能源环境10年合作计划的细节问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