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楼市迷雾中徘徊:投资大幅增长 景气指数下降

  销售惨淡、打折促销、百日巨变、拐点显现……从去年年底开始,楼市就一直笼罩在诸如此类的层层阴影之下。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国房景气指数”,环比微有回落,更显示出楼市低迷以及人们的观望情绪。

  国房景气指数微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4.08,比4月份回落0.20点,同比上升1.71点。

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4,比上月回落0.73点,与去年同月基本持平。

  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另一份5月固定资产投资报告则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增长31.9%。投资大幅增长,国房景气指数却有小幅下降,二者是否矛盾?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对此不以为然。赵晓告诉记者,5月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是一种名义增长。土地价格上涨、水泥等建筑成本增加、劳工等工资的增长加大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因此投资增长额有所增加是正常的。

  “国房景气指数”的下降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宏观经济发展存在回落风险,消费者对市场信心不足,这种信心不仅表现在消费上,还表现在投资上。

  供求结构未变?

  从统计数据来看,5月经济适用住房投资256亿元,增长23.4%,而日前,北京也首次在商品房中配建经济适用房,市场一直呼吁的建立多层次住房体系似乎初见端倪。

  赵晓说,很明显,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要低于市场的商品房,同时商品房供给的减少,在土地供应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可能间接助推商品房价格。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消费者结婚、子女教育、动迁、改善居住意愿等因素都显示了房产的刚性需求。

  房地产受累资金链?

  随着资金链的不断紧张,特别是今年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国内民间放贷利率也水涨船高,现在开发商可以接受的3至6个月短期贷款的利率是30%-35%,而1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在20%左右,这一利率已经是国内银行的五六倍了,但是即使这样高的利率,开发商还不一定能贷到。

  上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一经传出,金融、地产股一路领跌,从紧的货币政策再一次引发了市场种种猜测。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也承认,很多房企财务状况不佳,资金比较紧张。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房地产投资过热的现象的确有减缓趋势。经济增长过热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是从紧货币政策肯定不会放松。

  “房地产资金吃紧吗?”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如此反问道。易宪容说,1-4月,流入地产行业的资金就超过1.2万亿元,房价居高不下说明房地产的泡沫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