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二季度江苏调查问卷分析:物价上涨预期仍较强

  【综合分析】

  经济运行判断出现分化

  认为经济形势趋热的银行家占比降至58.07%,比一季度下降18.54个百分点。而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占比为21.89%,比上季度小幅反弹了2.29个百分点

  一、 银行家、企业家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判断和预期出现分歧

  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省开展的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居民问卷调查表明,由于企业家、银行家在经济运行中所处位置不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和预期出现分歧。

认为江苏省经济形势趋热的银行家占比降至58.07%,比一季度下降18.5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占比为21.89%,比上季度小幅反弹了2.29个百分点。

  从对经济形势的预期来看,认为下季度经济形势趋热的银行家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降至54.84%。与此同时,有21.89%的企业家认为下一季度宏观经济仍将偏热,比上季度上升2.29个百分点。

  二、总体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企业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在上季度上升4.4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上升1.14个百分点,攀升至13.16%,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银行家总体物价预期指数高达72.36%,其中认为未来总体物价趋涨的银行家占比高达85.48%,处于2004年调查以来的高位。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仅为 -34.85%,低于去年同期20.43个百分点。其中,37.58%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比去年同期提高14.79个百分点。调查同时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本季度达到53.56%,比上季度上升5.27个百分点。81.75%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水平将继续上涨,其中38.46%的居民认为“涨幅在5%-8%之间”,16.61%的居民认为“涨幅在8%-10%之间”,11.06%的居民认为“涨幅超过10%”。

  三、出口定单回落,内需拉动作用增强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出口定单指数为4.72%,比上季度略升了1.5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0.05个百分点。下季度出口定单预期指数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显著回落。

  与此同时,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货指数为12.88%,比上季度明显上升了6.01个百分点,攀升至2001年以来的历史次高水平。

  当前一段时期内需加快增长主要是因为:一是居民消费意愿上升。二是国内投资需求增长拉动。二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29%,较上季度上升了0.57个百分点,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3.72%,连续两个季度均缓慢爬升。

  四、贷款投放放缓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71.77%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银行信贷审批总体扩散指数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至57.66%,银行信贷投放景气指数降至65.12%,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22和5.37个百分点。

  二季度,银行业运行景气指数为68.55%,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22和3.23个百分点,处于2004年调查以来的较低水平。银行家预计下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将进一步下降3.68个百分点至67.29%。

  五、企业支付能力短暂回升,未来支付能力预期仍趋于谨慎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支付能力景气指数为27.04%,在经历了2007年二季度以来逐季回落的态势后,本季度较上季度略升了0.72个百分点。企业财务数据也显示,4月末,企业货币资金同比增长40.93%,同比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了28.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市场需求层面支撑,产品销售转旺。二季度产品市场需求状况景气度为22.75%,产品销售状况景气度为21.89%,均比上季度上升了6.58个百分点。二是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内部资金管理。主要通过加快应收账款回笼、提高预收货款支付比例等方式来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4月末,583户被调查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63%,同比增速为2007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收货款同比大幅增长71.94%,比上年同期显著提高了近64个百分点,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随着二季度季节性产销旺季的结束,以及从紧货币政策调控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家们对于未来支付能力的预期继续趋于谨慎。问卷显示,企业支付能力预期指数为25.89%,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0.58和5.13个百分点,延续了2007年三季度以来预期不断下调的走势。

  六、居民储蓄意愿明显上升,股票基金投资意愿下降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分别达49.85%,创历史新高。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看涨、看平、看跌股市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7.65%、23.63%、16.46%,看涨的居民比上季度减少7.15个百分点,看跌的居民比上季度增加0.97个百分点。

  在居民对股市走势的预期趋于谨慎背景下,居民金融资产结构有所调整,股票基金投资意愿持续回落。

  七、房贷需求下降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分别有43.06%、13.12%、23.77%的居民预期未来一年房价“上涨”、“不变”、“下降”,预期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减少7.61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下降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上升5.97个百分点。

  居民问卷调查同时显示,“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为13.23%,比去年同期下降4.37个百分点。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个人购房贷款投放景气指数仅为55.95%,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91和16.18个百分点,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个人购房信贷需求景气指数降至54.76%,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9和16.4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地产业贷款投放景气指数回落为53.09%,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29和6.3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投放景气缺口由2007年一季度的1.78个百分点增至当前10.95个百分点。

  【企业家问卷调查】

  通胀压力继续高企 出口预期显著回落

  认为下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正常的企业家比例为72.68%,跌至2001年以来的最低值。企业家对未来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的认同度明显走低,主要是因为预期下季度经济偏热和偏冷的企业家比例同步上扬

  一、经济热度指数小幅反弹

  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省开展的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在一季度显著回落8.58个百分点后,二季度小幅反弹了1.86个百分点至17.31%。由于二季度随着春节效应、雪灾等短期冲击因素的消除,企业家们普遍认为煤电油运以及原材料供应状况较一季度明显改善,企业开工率充足,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回升。

  认为下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正常的企业家比例为72.68%,跌至2001年以来的最低值。企业家对未来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的认同度明显走低,主要是因为预期下季度经济偏热和偏冷的企业家比例同步上扬。其中21.89%的企业家认为下季度宏观经济仍将偏热,比上季度上升2.29个百分点;同时有5.44%的企业家预期下季度宏观经济将偏冷,该比例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上升态势,累计上升了2.3个百分点。

  二、物价上涨压力递增

  问卷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景气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景气指数和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分别达到51.22%、51.07%和13.16%,分别比上季度上升了5.87、6.01和7.59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企业家们对于未来各项价格指数继续上涨的预期依然强烈。其中下季度生产资料综合价格预期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分别为41.06%、41.77%和12.02%,齐创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三、企业支付能力短暂回升

  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支付能力景气指数为27.04%,在经历了2007年二季度以来逐季回落的态势后,本季度较上季度略升了0.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市场需求层面支撑,产品销售转旺。二是出于对从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资金管理,通过加快应收账款回笼、提高预收货款支付比例等方式来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随着二季度季节性产销旺季的结束,以及从紧货币政策调控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家们对于未来支付能力的预期继续趋于谨慎。问卷显示,企业支付能力预期指数为25.89%,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0.58和5.13个百分点,延续了2007年三季度以来预期不断下调的走势。

  四、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暖

  4月末,被调查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6.68亿元,同比增长2.38%,增幅自2008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较低水平,远低于2007年利润月均增长超过50%的水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回落主要受石油加工炼油和电力两个行业利润加速下滑拖累,4月末仅这两个行业亏损就达58.61亿元,剔除这两个行业之后,其他行业利润增长了43.43%,依然保持在较高平台上平稳增长。

  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长依然较为稳定,支撑了企业增加投资的意愿,导致当期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有所回升。从二季度问卷调查来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29%,较上季度上升了0.57个百分点,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3.72%,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3.07个百分点,但是该预期指数已连续两个季度均缓慢爬升。

  五、出口定单景气度回落

  二季度,反映出口需求的出口定单指数为4.72%,比上季度略升了1.57个百分点,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货指数为12.88%,比上季度明显上升了6.01个百分点,攀升至2001年以来的历史次高水平。

  二季度新增国内订货主要集中于投资品行业。问卷调查显示,石油加工炼焦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水泥为主)、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钢铁为主)、机械设备制造业等重要投资品行业国内订货景气指数比上季度增幅分别达到42.86、23.08、14.29、12、10.53和8.62个百分点,升幅列各行业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第七和第十。

  据测算,这六大行业国内订货指数合计较上季度提高了12.89个百分点,对被调查企业总体国内订货增长水平的贡献率高达94.18%。

  从出口需求来看,本季度出口定单季节性回升并未改变出口增长逐渐放缓的趋势。

  【银行家问卷调查】

  经济趋热担忧减弱 信贷投放结构调整

  银行家对利率满意度明显提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

  下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预计将进一步下降3.68个百分点至67.29%

  一、经济形势趋热的担忧减弱,通胀预期维持高位

  银行家对经济趋热的担忧明显减弱,但未来形势不确定性有所增强。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省开展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58.07%的银行家认为当前经济形势趋热,比一季度大幅下降18.54个百分点。江苏省不同地区银行家对经济形势偏热担忧均有所下降,推动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至38.31%,比一季度提高1.2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004年调查以来较低水平。

  通胀预期维持高位运行,但较上季度有所减弱。二季度,仍有85.48%的银行家认为未来总体物价趋涨,处于2004年调查以来的高位。但与一季度比较,二季度银行家通胀预期有所减弱,认为下季度总体物价仍将趋涨的银行家占比较一季度下降3.23个百分点。

  二、从紧货币政策感受较强,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

  货币政策偏紧感受较强,不同地区、不同机构存在一定差异。本季度,71.77%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江苏省各地区对货币政策偏紧的感受趋于一致。苏南、苏北地区认为货币政策偏紧的银行家占比之差大幅下降,由一季度的19.05个百分点降至当前的3.57个百分点。分机构看,本季度农信社对从紧货币政策感受明显增强,认为货币政策偏紧的银行家占比较一季度大幅提高14.29个百分点,增幅分别高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4.68和5.91个百分点。

  银行家对利率满意度明显提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调查显示,本季度75.81%的银行家认为当前总体利率适度,比一季度大幅提高10.49个百分点,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的银行家对利率适度的认同均明显增强。

  针对下季度利率走势的判断表明,银行家加息预期有所减弱,认为下季度总体利率有所上升的银行家占比在一季度下降16.1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度大幅下降18.55个百分点。

  三、贷款投放景气趋降

  贷款需求景气维持高位,但投放景气有所下降。本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达69.16%,较一季度下降1.2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依然维持高位运行。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本季度银行贷款审批条件进一步收紧,信贷审批总体扩散指数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至57.66%,直接导致信贷投放景气指数降至65.12%,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22和5.37个百分点。

  制造业依然是信贷支持重点,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投放景气指数高达66.32%,比上季度提高0.43个百分点,位列各行业之首。

  房地产业信贷投放景气有所下降,个人购房信贷投放景气大幅回落。二季度房地产业贷款投放景气指数为53.09%,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2.29和6.34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投放景气指数为55.95%,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6.91和16.18个百分点,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四、运行景气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本季度银行业运行景气指数为68.55%,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2.22和3.23个百分点,处于2004年调查以来的较低水平。不仅如此,下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预计将进一步下降3.68个百分点至67.29%,表明银行家对未来行业预期也趋于谨慎。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

  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证券投资趋于谨慎

  认为股市波动对消费支出计划“没有影响”的居民占比升至31.1%,表明居民对股市震荡的适应性增强

  一、对物价上涨的感受与预期依然强烈

  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省开展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上涨感受依然强烈,当期物价满意程度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本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34.85%,与上季基本持平,低于去年同期20.43个百分点。其中,37.58%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度下降了1.6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4.79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二季度,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度上升了5.27个百分点,升至53.56%,81.75%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水平将比去年同期“上涨”。其中,38.46%的居民认为“涨幅在5%-8%之间”,16.61%的居民认为“涨幅在8%-10%之间”,11.06%的居民认为“涨幅超过10%”。

  二、消费意愿上升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连续4个季度上升,本季度达24.75%,比上季度提高4.2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股市波动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明显减弱。本次调查中,认为股市波动对消费支出计划“没有影响”的居民占比达到31.1%,比上季度上升5.05个百分点。这表明,居民对股市震荡的适应性增强。

  三、储蓄意愿继续上升

  本期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达到37.15%,比上季度上升5.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4.38个百分点。调查了解到,居民储蓄意愿继续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股市大幅波动背景下,居民投资渠道狭窄,导致部分居民选择将资金从股市转向银行,股市对储蓄的分流力度有所减弱。本次调查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等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例比上季度分别下降5.9、4.13、1.82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占比较上季度提高6.74个百分点。

  二是去年存贷款利率多次上调使得居民对存款利率认可度不断提升。据调查,本季度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分别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0.39、10.22个百分点,达49.85%,创历史新高。

  调查同时显示,教育、养老、防病、防失业、防意外仍然是储蓄的主要动因。选择“教育、养老、防病、防失业、防意外”作为储蓄主要目的的居民占比自2006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本季度比上季度上升2.13个百分点,达到78.04%,仍然位居各选项之首,显示居民进行储蓄的预防性动机依然占据主导。

  四、对股市未来走势的预期趋于谨慎,提前还贷意愿较强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看涨、看平、看跌股市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7.65%、23.63%、16.46%,看涨的居民比上季度减少7.15个百分点,看跌的居民比上季度增加0.97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至二季度,居民股票基金投资意愿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降。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提款购买股票或者基金”的居民占比仅为19.58%,比上季度下降了15.71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显示,20.83%的居民有提前还贷计划。

  五、购房意愿仍处历史低点

  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为13.23%,比去年同期下降4.37个百分点,居民购房热情有所降温。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居民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房价上涨速度,抑制了居民购房意愿。调查中了解到,1999年前、2000-2003年、2004-2005年、2006-2007年房价收入比超过6的家庭占比分别为31.64%、37.73%、41.16%、46.23%,呈不断上升之势,严重抑制了居民的购房能力,致使居民购房意愿呈下降趋势。调查显示,3年来居民购房意愿累计下降12.87个百分点。二是未来房价上涨预期有所趋缓,不少居民持币观望,购房行为更加谨慎。在调查居民未来房价上涨预期时,分别有43.06%、13.12%、23.77%的居民预期未来一年房价“上涨”、“不变”、“下降”,预期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下降7.61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下降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上升5.9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