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形势不明 国内家电企业或放缓越南投资

  “目前我们还在对越南的投资工厂做紧急评估,具体数字还没有出来,但估计对上市公司整体影响不大,但越南的分公司难免受到影响。”TCL董秘王红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迅猛,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内家电企业都将越南视为海外投资的“首发站”。
而越南正经历的通货膨胀与货币大幅贬值,这些企业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多家企业近日都在为自己在越南经济震荡中所受影响做紧急评估。国内家电企业登陆越南市场的脚步或许将放缓。

  对当地生产影响不大

  美的电器6月16日发布公告,对越南投资项目做出说明。美的通过全资子公司美的电器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设立了美的制冷设备,截止2008年5月底,累积投资额折合人民币4867万元。该公司将投资用作美的家用空调越南生产基地,以满足越南本地及东盟与周边地区国家的市场需求。

  美的电器同时指出,由于在越南的生产基地处于投资初期,2008年越南生产基地的空调产销规划为20万套,根据目前的实际接单及经营预测,越南生产基地八成以上产品均为出口结算,进出口结算币种均为美元,不受越南盾贬值的影响。

  “越南的投资产能和美的电器的年产能相较来说非常小,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越南的分公司一定会受到影响。”美的电器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今年4月份才在越南正式投产的苏泊尔也没有预料到这场来势汹汹的金融震荡,其证券事务代表向记者介绍,“我们在越南的厂现在还没有实现量产化,所以受到的影响非常小。”

  6月17日,苏泊尔的公告也发布在深交所的网站上,对越南投资做出了相关说明。

  公告称,苏泊尔越南责任有限公司是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该公司主要生产炊具产品,主要满足越南本地与东南亚周边市场的需求。

  苏泊尔方面表示,越南分公司目前尚处于试生产阶段,苏泊尔在越南的累计投资额为680万美元,截至2008年5月31日,该公司没有销售收入。越南生产基地主要原材料大部分在中国国内采购,结算币种为美元,不受越南盾贬值的影响,同时苏泊尔产品出口到越南也采用美元结算。由于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经济的依赖程度极低,越南经济波动对越南生产基地的生产运作无重大影响。

  TCL集团董秘刘红波则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暂无披露公告的必要:“TCL目前在对越南投资项目做紧急评估,如果有重大影响一定会进行信息披露,但目前看来所受损失低于披露标准。”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董秘提到,TCL越南公司于1999年成立,销售的产品涵盖家电、消费电子产品和计算机。

  TCL集团同时表示,会坚持在越南的发展战略,越南战略并未受到根本动摇。

  紧急备战东南亚

  除了越南,国内企业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

  美的集团东南亚项目的负责人江育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正在泰国进行调研考察:“我昨天在泰国工厂开会到很晚,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协调将此次货币贬值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江育林的匆忙的话语中透露出隐约的疲倦。

  江育林介绍说,越南盾和泰铢最近贬值都相当厉害,近一个月内,泰铢和美元的汇率已经贬值了10%,因此美的集团在泰国的工厂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影响是有的,我们现在正通过各方面的措施来应对货币的贬值。这次来泰国是为两件事,首先和越南本地的供应商开会,使中国和东南亚供应链订单保持货币平衡;其次是进行订单的调整,防止受到货币贬值的影响。”

  据了解,东南亚货币的普遍贬值影响广泛,目前东南亚地区的消费力已经明显紧缩,民众购买热情不高。

  “但我们所受的影响肯定是偏小的,”蒋育林肯定地说,“目前越南的家电已经普遍提价;由于多数销售商的产品都是国内生产国外供应,所以提价幅度巨大。但美的集团在越南本地拥有生产工厂,因此价格只是微提。美的在越南的工厂能满足越南本土30%的供应,最近也是旺季,我们正在做出相关的调节。”

  越南盾的贬值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商机,“美的在越南目前有三个生产基地,新上马的这个主要生产吸尘器、微波炉等商品,主要针对欧美市场来生产,越南盾的贬值一定程度给出口带来商机。”江育林最后表示。

  越南投资热或遇冷

  “家电企业纷纷在越南试水,或许更为倚重的是越南市场,这个市场对家电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拓展空间。同时越南是东盟成员,从越南出口的商品是零关税,这也是有利条件之一。”长虹电器海外投资部王部长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越南不仅有较大的家电内需增长,还可以借以辐射到东南亚各国,是一块有利的“跳板”。长虹虽然没有在越南投资项目,但在越南拥有交易。“我们在越南的投资都是用美元进行交易,所以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现在经济震荡也没有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消费。”

  家电行业分析师时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南劳动力成本偏低,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市场需求上升,在这里投资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各国,这是家电企业竞相进入越南的原因。”

  家电专家陆刃波则认为,越南的开发程度没有广东好。虽然这里人力成本低,但这不是占决定性作用的一个因素,家电企业的发展还要考虑物流和原料,所以中国家电企业越南的投资效果还需观望。对于已在越南拥有投资的企业,最好采用“两头在外”的形式来躲过这次发生在越南的经济严冬。他解释道,“两头在外”指的是要采用采购和销售两头在外,用美元而非越南盾结算,这样会尽量少地受到越南当地经济震荡和越南盾贬值的影响。

  虽然多数家电企业都表示越南经济震荡并未带来太大影响,但美的、TCL和苏泊尔都向记者表示,短期内没有向越南追加投资的计划。

  格力电器和格兰仕也都在越南有着各种形式的投资,昨日格力电器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格力电器在越南以技术股的形式“参股”,所以在实体资本上受到的冲撞并不大。格兰仕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格兰仕原本打算明年在越南投资建厂,目前该计划已经暂时搁置。“下一步的走向还在观察之中,一切都很不确定。”一位格兰仕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越南经济走向不明,肯定对各方的投资有一定影响,预计的投资放缓或者搁浅是很正常的,毕竟对于投资来说,不明朗的经济形势会很大程度左右投资者的决策。”时红向记者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