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5000点抄到3000点 揭秘基金“抄底”路线图

   自6月11日沪指跌破3000点后的第5个交易日,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大反弹。6月18日,上证指数上涨5.24%报2941.11点,创今年以来的第三大单日涨幅;当日两市成交105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90.4亿元大增53.4%。

  topview数据显示在这轮下跌中,从6月10日至6月16日,基金净买入资金量达到了65.84亿元,并且准确把握了中石化等个股,基金抄底的收获期似乎要到来。

  然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在诸多整数关口跌破后对不同类型的个股进行过抄底,但大多数时候铩羽而归。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抄底路径

  “抄底”指以某种估值指标衡量股价跌到最低点,尤其是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时买入,预期股价将会很快反弹的操作策略。

  在A股中,上证指数的整数关口往往被看作重要的防守关口,从今年的行情来看,沪指在5000点、4000点、3500点、3000点附近亦都出现了大跌,在这些区域下方成为了基金抄底的时点。

  为观察方便,以上证指数洞穿上述点位之日算起,再后推4个交易日,来观察基金抄底路径。

  今年1月21日,上证指数大跌5.14%,同日沪指跌破5000点大关。加上之后4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达到了8.08%。

  这段时间显示出基金抄底资金大量入市。基金交易席位净买入沪市A股265.9亿元。

  在当时,牛市思维依然在基金经理的头脑中盘旋,回顾当时基金经理的言论,虽然对通胀表示出担忧,但仍是一片看多之声。

  有媒体于今年1月份对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去年四季度的振荡整理,基金经理乐观情绪有所回升,逢低买入意愿增强,但对通胀和宏观调控的担忧明显抬头。医药和消费成为最受青睐的板块,中小市值股票受关注度继续提高。

  再有,去年12月份沪指跌破5000点关口后立刻收复失地,反映了基金5000点下方的抄底信心。

  今年1月21日-1月25日,从个股来看,净买入量最大的五只个股分别是:招商银行(600036),20.4亿元;中国神华(601088),18.9亿元;长江电力(600900),9.5亿元;三一重工(600031),8.3亿元;大秦铁路(601006),8.1亿元。

  现在回过头来看,只有长江电力和三一重工后市有过一段时间表现,其余个股都是单边下跌态势。

  今年1月21日-1月25日,净卖出量最大的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净卖出29.7亿元;工商银行(601398),净卖出12.8亿元;中国平安(601318),净卖出12.6亿元;宝钢股份(600019),净卖出10.6亿元;江西铜业(600362),净卖出9.8亿元。

  这份净卖出单显示出基金前瞻性:对证券行业高增长的担忧,卖出中信证券;对A股资金面偏紧的担忧,卖出了刚刚发布再融资预案的中国平安。宝钢股份、江西铜业则受到了当时消息面的影响。

  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发生在3月13日,当日跌幅2.43%。从3月13日至3月19日,沪指重挫7.58%。这段时期,基金正逢杀跌时期,总体没有发生大规模抄底的动作。在这5个交易日内,基金净卖出97.45亿元。净买入前五名分别是中国石油(601857)、中煤能源(601898)、中国神华、中国铁建(601186)、贵州茅台(600519)。

  当上证指数处于3500点下方期间,基金仍处在杀跌期间,3月27日,沪指跌了5.42%,报收于3411.49点,3月27日至4月2日,大盘跌幅为7.18%,基金净卖出37.7亿元。

  但同4000点下方相比,这一时期杀跌动能有所减弱。抄底资金增大,此阶段净买入金额最大的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601939)、兴业银行(601166)、中国神华。可以发现,此时买入量大的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正是5000点下方卖出量大的个股。基金似乎认为金融股跌幅到位了。3月27日至4月2日,中国神华下跌7.24%,但基金净买入6.6亿元,显示出基金抄底该股。

  此阶段基金卖出量大的个股分别为:宝钢股份、武钢股份(600005)、中国石油,都是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这可以理解为基金对它们未来盈利的判断。

  3月27日统计局公布中国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仅16.5%,不仅显著低于上年1月份至11月份的36.7%,也低于某些机构预计的34%左右的增幅水平。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5.6%。

  4月22日,沪指跌破3000点,政府采取救市措施,降低印花税率,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股指有所反弹。至4月28日,沪指涨幅11.48%。在4月22日至4月28日期间基金的杀跌势头再次抬头,5个交易日中,净卖出153亿元。

  但数据显示基金们依旧对中国平安、工商银行进行抄底,另对中国人寿(601628)、建设银行、宝钢股份也开始了净买入。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利用政策消息进行调仓是当时的主要工作。

  抄底反思

  6月10日,沪指大幅下挫7.73%,报收3072.33点。次日,上证指数在盘中曾跌破3000点。从6月10日至6月16日期间,沪指跌幅达到了13.68%。这期间的下跌过程中,基金整体性买入量达到了65.84亿元。

  这个时期中,基金对个股没有绝对青睐,比较分散,净买入量前五名的个股是中国铁建,净买入5.2亿元;大秦铁路,净买入4.7亿元;中国神华,净买入4亿元;工商银行,净买入3.5亿元;辽宁成大(600739),净买入3.48亿元。

  然而,值得反思的是,仅仅过去一个多月,为什么此次跌破3000点和上次跌破3000点基金的表现如此迥异?国金证券(600109)策略分析师陈东称,3000点政策底的探明是基金有恃无恐的原因。另一方面,大灾之后讲政治也是基金要考虑的。

  6月18日A股大涨146.37点,基金抄底成效得到一些显现。然而回顾今年来历次大跌抄底的路径,仍然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比如在前两次抄底中,基金对长江电力、三一重工、中国石油大量净买入,但后两次统计区间,却对上述股大量卖出,相比较,卖入量和卖出量相当。

  但其间,上述股均出现了大跌,其中长江电力跌幅达到了16.89%。基金整体表现了高买低卖的现象。

  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每当股市大跌时,基金对一些乐观的个股坚定持有,比如中国神华,基金对它的操作方式只有一个:不停抄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