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小企业融资直面环保“紧箍咒”

■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本报记者 吴铭

  
  
  
   今年5月16日刚刚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塔牌集团,早在2月底就在公众面前露了一次“脸”,这家公司当时上了环保总局2007年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公司的“黑”名单。


  
   实际上,这家公司在今年1月份已通过环保总局上市环保核查,只是因为去年9月份有了新的环保政策,公司需要补充材料,才未能通过首轮环保核查。塔牌集团董事会秘书曾皓平告诉记者,“上市过程中环保因素一票否决,公司很重视,而且我们下面的工厂如果环保不合格,厂长就地免职。”

  
   “绿色证券”打击高污染企业

  
   事实上,政府正在倡导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强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以往那种不顾环境承载力、“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正进行调整。这一变化也正深刻地影响了资本市场,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

  
   塔牌集团是一家位于粤东的水泥企业,对于这一大背景,曾皓平承认,目前水泥、钢铁、造纸等行业所面临的环保政策压力越来越大。

  
   今年2月份,国家环保总局正式推出“绿色证券”政策,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遏制“双高”行业过度扩张,促进上市公司持续改进环境表现。

  
   这份《指导意见》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套上了环保“紧箍咒”,要求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相关核查意见作为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必备条件之一。记者注意到,多家拟再融资的中小板公司在年报中亦披露,再融资项目环评正在报审过程当中。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就进行了37宗上市环保核查,结果发现不少公司存在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发生过重大污染事件、主要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按有关规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环保治理设施或设施运行不符合相关要求、有群众环境投诉,以及核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问题。

  
   “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发审部门一直都很重视环保因素,国家环保总局的这一政策谈不上很新,但它透露出了一种趋势,那就是环保要求会越来越严格,未来环保政策的新变化会对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形成更大的压力。”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小医药企业的心病

  
   “新环保标准即将实施,对于中小医药企业来说,未来想上市的难度会变得非常大,甚至生存都有问题。”在一次行业内部研讨会上,券商研究员和律师都发出了警告,参加会议的中小医药企业负责人大多一脸严峻。

  
   这一环保标准就是由环保总局和医药监管部门共同制订的《制药行业水污染排放标准》,被称为医药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该标准是首个针对制药工业出台的环保新标准,将大幅提高制药企业的治理污染成本,尤其是化学合成和生物工程类制药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制药工业特别是原料药工业的“三废”量大,废物成分复杂,污染危害相当严重,环保违规事件此起彼伏。相关材料显示,制药工业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7%,而污水排放量占2%,因而被列入国家环保规划要重点治理的12个行业之一。

  
   东方证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产能小、工艺落后的中小医药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压力。报告表示,环保压力对医药产业产生很大影响,原料药产业洗牌效应表现得特别明显,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被迫停产或限产,从而改变了行业供需结构;另外,一大批企业面临是否搬迁、搬到哪里的问题。

  
   对于环保欠账很多的中小医药企业来说,环保资金投入压力太大,“上市融资项目有可能改善企业环保水平,但环保本身又是上市融资的必要前提,这一矛盾企业没法自行解开”。一位药业老总感到很无奈。

  
   虽然不少中小企业已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但资金和技术问题仍是瓶颈,尤其是环保投入的不足,一直是国内很多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软肋。市场人士呼吁,鼓励募资向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项目倾斜,对于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环保问题,应当给出路,让其在发展中不断改善环保节能,而不是关上资本市场大门,使其无力自行解决产品项目高污染、高耗能问题。

  
   经营面临压力也有机遇

  
   很多中小企业表示,随着国家环保安全的执行标准提高,公司面临的环保压力正在不断加大,对企业经营产生了影响。但另一方面,从已上市中小板公司看,上市后实力的增强,使一些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的积极性提升,应对国家提高环保要求的能力不断增强;并且,环保门槛的提升,还为其经营带来了一定的优势,甚至带来并购的机会。

  
   京新药业在年报中指出,成本增加还表现为对公司上游企业产生影响,导致其原料采购成本提高及生产成本增加。德美化工认为,在环保政策(节能减排)趋严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纺织印染助剂行业增长趋势有所放缓。湘潭电化则指出,公司所在地被列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制定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其面临环保成本、单位产品成本上升增加的风险。

  
   利用PVC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废渣生产水泥熟料,中泰化学年产60万吨水泥熟料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公司表示,该装置的建成将基本上解决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的环保问题,公司也由此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中泰化学还先后自主开发并在生产实践中应用了多项先进实用技术,这些技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三钢闽光在年报中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干熄焦工程可回收80%以上的红焦显热,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可将熄焦过程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到最低水平,对于该公司节能减排、建设清洁型工厂具有重要意义。

  
   太阳纸业指出,随着国家发改委《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落后产能因政府加大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而被淘汰,加剧了产能增长的不足,从而对企业构成利好。中环股份亦表示,在目前环保成本日趋高涨的情况下,国内多晶硅产能释放速度将放缓,未来几年内多晶硅市场价格还将在高位运行,单晶硅产业依旧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天津普林则认为,政府提高环保门槛将制约部分企业投资印制电路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加强,公司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有损环境的企业不能上市。 CFP图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