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矿权风险乍现相关公司进退两难

肖柳

   “还要再借5000万,否则我们开矿的前期工程都完成不了。”西部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坦言。去年下半年这家上市公司花费近1亿元连续收购多家矿石企业股权,采矿的品种涉及多种稀有金属。然而让这家公司没想到的是,开矿的前期投入多得出乎意料,特别是环保方面的投入,“越环保就越花钱”。


   “能借到钱倒好办,关键是现在银根紧缩,从银行借不出钱来,民间借贷利率又太高,前两年曾经风光无限的采矿热有不少已经成为烫手山芋了。”多年专营矿权业务的北部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醒说。他去年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提醒有关上市公司,在收购采矿权的时候要掂量掂量,看公司有没有能力吃这块“肥肉”。

   事实上,现在有些上市公司遇到的难题已经比较大了。天兴仪表(000710)昨天发布有关收购矿业公司股权进展公告表示,由于钒矿项目的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较大,致使该公司资金面非常紧张,存在筹资的风险。事实上,天兴仪表甚至连拖欠的354万元股权转让款都无法一次支付,而只能分期付款。可以想象,该公司的资金紧张程度。

   但在2006年收购时,天兴仪表和众多热衷收购矿业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一样,对收购项目充满了期待。天兴仪表当时表示,此次购买股权交易使该公司获得了预期盈利能力较强的矿业资产,有利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更高效益。如今,钒矿项目工程建设却因6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可能变成“烫手山芋”。

   除了天兴仪表,新大洲A(000571)、东方集团(600811)以及益佰制药(600594)等上市公司前两年也收购了不少矿业资产,且目前来看,投入都较大。比如,益佰制药去年底以5300万元的资金收购了黔西县金兰煤矿97%的股权,原本预计今年5月份投产,但由于封路问题,需要顺延到7月份才能投产,而前期技改项目建设大概又花费了5000万元。对现金流本不富裕的益佰制药来说,上亿元的投资压力实在不小。

   专业人士指出,在去年的采矿热中,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与目前主业有关的产业链扩张;二是部分ST公司出于救急而将矿产资源注入;三是上市公司寻求多元化。三种模式中,上市公司寻求多元化蕴藏的风险最大,因为缺乏矿山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面临极大的经营管理风险,而且随着银根紧缩,这些企业从银行借钱的难度也要远高于专业从事采矿业务的企业。

   谈到目前不少公司遇到的资金瓶颈,北部资产管理公司的王醒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今后因资金问题出现上市公司将矿业公司股权回吐的现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