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进口许可制何以难抑铁矿石炒作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为了解决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的问题,近两年,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一直在推行铁矿石进口许可制度,2007年,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又经过重新审核,将进口企业数目再次减少至112家。
但有观点认为,进口许可证制度不仅没有起到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作用,相反却进一步增加进口矿砂的难度,增加了交易成本,并催涨矿砂价格。

  
   MY STEEL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由于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制度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配套措施又没有及时跟上,致使在执行中出现很多问题,难以收效。这里既存在钢铁企业与贸易企业之间的博弈,又存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与民营企业间的博弈。

  
   曾节胜表示,拥有进口许可证的企业利用手头的权利为没有资质的企业提供代理,收取代理费,或者将自己获得的资源转手倒卖;而对于失去进口资质的企业,除少数转行外,其余仍然在进行铁矿石进口贸易,只是改变一下方式;虽然进口企业数目似乎限制在了112家左右,但从事铁矿石进口的企业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针对政府对进口铁矿石的限制措施,没有进口资质的铁矿石进口商依然能用各种手法规避这一规定。曾节胜举例说,小型钢铁企业仍然可以和国外铁矿石供应商谈判,谈定后,只是委托国内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办一下进口手续,花一点手续费。此外,许多中小铁矿石贸易商开始在税收政策比较优惠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设立海外离岸公司,公司从国外拿货后,委托国内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倒一下手”,然后再卖给钢厂。“而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大型企业则存在倒卖协议矿的现象。”曾节胜说。

  
   曾节胜还建议,适宜的做法是对铁矿石进口放开,在进口环节不设置过多的阻碍,政府重点支持数十家专业铁矿石贸易企业,其他的让市场做出自己的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