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食品饮料:业绩和估值分化 如何寻找投资机会

  要点:

  食品饮料行业增长趋势不变,子行业增长势头分化,前四个月葡萄酒增长成亮点,白酒中低档酒销量增长较大,啤酒增速放缓平缓可能与提价和今年气候反常有关,乳制品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进入稳定增长期。

  通涨环境下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二季度以来部分农产品涨幅缓和带来相关行业盈利能力好转。
预计08产季大麦价格回落;猪肉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进一步回落时点仍需观望;随着08年收购旺季的来临,原奶部分地区价格回落幅度较大。

  从各个子行业看,高档白酒属温和通胀下的受益品种,08年所得税下调形成实质利好,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啤酒行业受天气和提价影响销量增长放缓,奥运影响值得期待,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葡萄酒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屠宰工业化率和深加工率提高推动上市公司增长,猪肉价格二季度小幅回落,行业最困难时期已过,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乳制品行业增速放缓,产业政策规范行业发展,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食品饮料行业下半年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具有定价权受益于通涨的公司;受益于行业份额提升而快速增长的公司;进入消费旺季同时具备奥运概念的公司;农产品价格回落,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而估值相对便宜的公司。

  1、食品饮料行业增长趋势不变,子行业增长势头分化

  1.1子行业增长势头分化,葡萄酒增长成亮点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的提高,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增长趋势不变。葡萄酒逐渐进入国人生活增长势头最好,高端产品进入政务商务、中低档进入餐饮自饮,目前处于该子行业已从导入期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08年4月葡萄酒产量同比增长65%。啤酒前四个月增速放缓平缓,可能与今年气候反常有关,随着二三季度消费旺季和奥运的来临,啤酒行业销量稳定增长值得期待。乳制品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进入稳定增长期,城市人均消费量已较高而进入稳定增长期,随着农村人均收入的提高和人均消费量的提高,行业向农村扩张的潜力较大。

  1.2、通涨环境下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二季度部分原料涨幅缓和带来盈利能力好转

  截至2008年3月,原奶价格同比增长50.6%,玉米价格同比增长14.94%,仔猪价格同比增长178.31%,活猪价格同比增长88.89%,猪肉价格同比增长77.17%,大麦进口价格同比增长72%。进入二季度,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出现回落。

  由于去年大麦价格是从低走向超高的情况,加上中央惠农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更加刺激了广大农民种麦的积极性,致使全国大麦播种面积猛增。在内蒙古、西北等地有较大增幅的同时,浙江嘉兴也开始了恢复性生产。国内大麦往年的产量是200-250万吨/年,今年可能达到350万吨以上,而2007年行业需求大麦的数量为400-450万吨。

  从国际方面来看,进口大麦的价格也呈现回落态势,后期走势仍取决于澳洲的天气情况。整体上预计2008产季大麦价格将回落。

  猪肉价格进入下降通道,自四月份开始小幅回落,目前价格较为平稳,行业成本压力缓和,但猪肉价格的进一步回落时点仍需观望。随着08年收购旺季的来临,原奶部分地区价格回落幅度较大。

  1.3、通涨环境下子行业成本向下游传导能力分析

  高端白酒是通涨环境下的受益品种;葡萄酒成本稳定,且处于行业快速成长期,在酒类消费中占比不断提高,受益程度仅次于高端白酒。啤酒、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乳制品属生产大众消费品的完全竞争行业,企业的优势在于规模和品牌,龙头公司在市场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更看重市场份额,在成本大幅上升情况下的行业性提价属成本推动型。

  2、食品饮料子行业主要观点

  2.1高档白酒:温和通胀下的受益品种,08年所得税下调形成实质利好

  虽然整个白酒行业市场份额不断萎缩,高档白酒凭借窖池、工艺、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品牌等先天优势,近年来维持每年15%的销量增长。在经济增长、温和通涨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高档白酒将继续蚕食低档白酒的市场份额,景气度在未来几年中仍将延续。逻辑如下:

  1、高档白酒产品存在一定差异,相互之间非完全替代关系,这使得各个品牌都有一定的定价能力。且高端白酒已形成价格同盟持续提价,出于成本上升或者产品战略调整,提价在行业内形成传导之势,提价趋势向中高档传导。

  2、酒精类产品消费主要分为政务、商务、自饮和餐饮交际。高档白酒主要是消费于政务商务,而这部分需求追求的是“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价格敏感度低,我国政务商务开支的逐年上升将对高端白酒产生稳定的需求。

  新《企业所得税法》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统一为25%。在2008年以前白酒行业所得税税率为33%,在2008年后将降低8个百分点,由于巨额的广告等费用不能在税前抵扣,2007年很多白酒企业实际税率超过了33%。因此白酒行业将会是两税合一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

  地震主要影响受灾区,全年看影响有限

  高端白酒占整个白酒行业总销量的比重仅0.6%,且从前四个月的行业销量数据看,整个白酒行业的消费增长依然可观,基于高端白酒供给增长有限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地震灾害以及政府开支销减影响有限。高端白酒中茅台和水井坊的主要消费市场不在四川,故受影响不大;五粮液已经开始讲控量保价的故事,泸州老窖在四川的销量较大受到影响,该公司目前受双品牌驱动处于价升量增的良好发展状态,且现在处于白酒消费淡季,全年增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

  2.2啤酒行业:天气和提价影响销量增长,奥运影响值得期待

  啤酒行业处于稳定增长阶段,市场占有率向少数优势厂商聚集的趋势不变。面对大麦、啤酒花、包装物等成本价格的上升,生产厂商一直采用隐性和显性提价方式化解成本压力,考虑到提价的滞后效应并且一季度属于啤酒的消费淡季、产能扩张规模效应带来单位固定成本和三项费用率降低,同时优势厂商拥有更强的成本消化能力和上下游谈判能力,将能够保证08年毛利率的稳定。上个产季大麦价格高企,国内大麦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供给的增加将使得价格稳步回落。

  今年2月份的雨雪冰冻天气、南方雨季的提前到来、初夏以来全国天气较往年凉爽以及啤酒行业的提价都对啤酒行业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08年1-4月份,全国啤酒产量同比增长8.5%,增速较2007年全年放缓5.3个百分点。每年6-9月决定了一年的销量增长,同时2008是中国的奥运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作为奥运赞助商,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加速品牌扩展的发展良机,鉴于其良好的成长性,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2.3葡萄酒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新国标规范行业发展

  葡萄酒逐步进入国人生活,80、90新一代消费者将成为消费主力,葡萄酒在整个酒类消费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鉴于目前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只有0.38升,基于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提升空间很大。行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逐年上升,基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财务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呈下降趋势,截至08年4月葡萄酒销量同比增长65%,看好其未来的成长。

  200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仍呈上升之势。200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450万箱,较2006年增长125%,市场份额由06年的6.6%提高至10%左右。短期看来由于中国葡萄酒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已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其拥有的终端渠道网络优势洋葡萄酒在短期内更是无法超越,但长期看来将对国内品牌形成考验。葡萄酒质量讲求“七分原料,三分工艺”,2008年新国标正式实施,对葡萄酒的年份、产地、品种等都有很严格的定义,行业进一步规范,有利于高档葡萄酒的健康发展,企业开始重视原料基地建设,形成一定的成本压力。

  2.4屠宰工业化率和深加工率提高推动行业增长,猪肉价格二季度小幅回落,行业最困难时期已过

  我国居民饮食习惯中猪肉占比较大,随着居民收入和城市化率的提高,猪肉的消费一直处于一种稳定增长的状态。现阶段屠宰工业化率和肉类深加工率的提升将是推动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快速增长的动力。顶

  猪肉价格运行趋势是决定肉制品加工行业的主要因素,原料肉在肉制品中的比重大概占到51%-52%。猪价进入二季度以来小幅回落,造成猪价回落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过高的肉价导致需求不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目前我国的猪价全球最高,进口增加以及在云南、广西大量的走私进口;下游大客户层面采取各种方法促使猪价回落;夏季是一年中猪肉的相对低点。

  目前猪粮比处于高位,头猪的利润目前是整个产业链中利润最多的环节,猪价维持高位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几点:虽然规模养殖场的存栏量和补栏量都在快速增加,但是在生猪养殖方式在从散养到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农户退出造成的供给缺口并未全部弥补;仔猪因风险不可控、供给不足而价格大幅上涨;饲料价格上涨,且四川作为生猪饲料生产大省,其中磷酸盐产量比重占全国60%以上;年初雨雪冰冻天气致使大量仔猪、生猪冻死,而这部分影响将在七八月份体现;四川地震对于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供给的影响。因此,虽然猪肉进入下降通道,但进一步回落时点仍须观望。

  2.5乳制品行业增速放缓,产业政策规范行业发展ht

  乳制品行业自2003年增速逐年下滑进入稳定增长期。产业链上游原奶收购秩序混乱,价值沿产业链的分配极不均衡而使奶源建设长期滞后于乳制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原奶供给不足带来整个行业乳制品盈利波动,行业向上游整合已势在必行。加工环节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低,液态奶是行业的产品主体,竞争激烈而价格战不断,从图17中可以看出,2008年一季度原奶价格的大幅上升使得行业毛利率急速下跌。

  国家发改委于5月4号正式公布《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针对我国乳制品产业布局不甚合理、加工能力过剩和奶源供应不稳定的现象,旨在抬高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门槛、促进奶畜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业的协调发展、优化已有资源、稳定奶源市场的供应和建设。产业政策有利于构建规范的行业竞争秩序、提升产业水平,促进上下游协调发展、加快行业集中度向优势大中型企业集中。

  3、食品饮料行业下半年选股思路及重点公司投资评级

  食品饮料行业由于其良好的成长性和弱周期性,一直享有较高的估值,从08年动态市盈看,食品饮料行业依然处于估值的天花板。食品饮料子行业的估值也出现分化,葡萄酒由于良好的成长性而享有较高的估值。

  08年下半年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

  1、具有定价权受益于通涨的公司-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水井坊

  2、受益于行业份额提升而快速增长的公司-张裕A

  3、进入消费旺季同时具备奥运概念的公司-青岛啤酒、燕京啤酒

  4、农产品价格回落,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而估值相对便宜的公司-双汇发展

  贵州茅台:白酒行业龙头企业,最具定价话语权的公司,产品的供不应求和丰厚的渠道价差从市场需求和可操作性两方面保证未来几年价升量增不存疑问,扩产计划可保证大概每年10%的销量增长。

  泸州老窖:利润增长最快的白酒企业,2006年开始爆发式增长,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7亿元,同比增长51.95%;利润总额为10.63亿元,同比增长116.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73亿元,同比增长139.75%。公司品牌运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突出,双品牌驱动、高中低档齐全,呈现量价齐升的发展势头。

  水井坊:最具创新能力的白酒企业,08年两税合并收益最大的白酒企业。凭借细分消费群体的创新营销方式、诉求于高雅生活情调而成功介入超高端白酒;目前和帝亚吉欧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凭借外资方的产品开发经验和渠道优势,外销酒和夜场酒值得期待。

  张裕A:葡萄酒行业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公司“4+1”酒庄酒+解百纳的产品体系确立并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出色的品牌运作能力和精耕细作的营销体系将使公司继续领跑行业。

  青岛啤酒:在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大于主营业务增长的良好态势,08年一季度毛利率上升0.8个百分点,主品牌销量占比继续提升。作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奥运来临将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燕京啤酒:作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占有85%以上市场份额,奥运会对于燕京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公司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双汇发展:屠宰及肉制品加工行业的龙头公司,产业链完整、规模效应突出,目前市销率小于1,猪肉价格的回落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在高温肉制品领域竞争优势突出,现已明确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而屠宰工业化率和深加工率的提升将确保公司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作者:郭怡娴 长城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