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草甘膦“火”江山股份“红”

⊙本报记者 王璐

  
  
   受中期业绩预计翻三倍及公司拟扩大草甘膦生产等消息的影响,江山股份股票昨日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俗。该股昨日在集合竞价时间即封于涨停,但由于抛压筹码大量抛现,此后曾下跌至22.70元,不过在上午10:08分开始,便又牢牢封于23.82元的涨停价。


  
   江山股份昨天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1至6月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4084.25万元相比增长300%以上。而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区年产1.5万吨IDAN草甘膦项目于去年6月建成,目前草甘膦的总产能已达2.7万吨/年,故上半年草甘膦产销量将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草甘膦的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提高。此外,公司所得税税率由33%降为25%也是一个因素。

  
   资料显示,草甘膦价格自2007年初的2.6万元/吨开始上涨,至2008年第一季度末达到10万元/吨,此后便高位运行至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草甘膦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支持该论点的原因有二:一是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继续大幅增加,对草甘膦的需求旺盛,据预测,2010年草甘膦全球需求约90万吨。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大大刺激了新能源的投资热情,美国2007年底出台的能源法修正案大力鼓励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对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具有较强的推动力。二是草甘膦产能近期难有大幅度增长,除了中国草甘膦产能有较大的增幅外,美国孟山都基本上没有增产,2010年全球总产能约80万吨,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 另有专业人士预言,由于从技术和商业价值上看,世界目前尚无可以替代草甘膦的新除草剂品种,草甘膦的市场景气度至少还可维持10年以上。

  
   目前,江山股份新区已经建成投产1.5万吨/年IDAN法草甘膦生产装置,经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整体搬迁方案中的3万吨/年甘氨酸法草甘膦生产装置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建成投产,但以上装置生产的草甘膦尚不能满足现有及将来的出口需求。考虑到目前草甘膦需求增长的趋势,江山股份昨日披露,董事会已决定再新建一套2.5万吨/年IDAN法草甘膦生产装置。

  
   该拟建项目包括2.5万吨/年I-DAN法草甘膦装置、母液处理装置、三废治理装置及其它必要的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3.77亿元,预计2009年1月份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13.45亿元,年均税后利润1.74亿元,内部收益率(税后)39.51%,投资回收期(税后)3.69年。资金来源包括向银行贷款不超过2.2亿元万元,其余资金由公司自筹。业内人士称,鉴于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预计草甘膦将成为公司未来两年利润贡献的主力。

  
  
  
   ■研究员观点

  
   华泰证券农药行业研究员吴剑平称,截至2007年底,江山股份草甘膦产能为2.7万吨,2008年底3万吨甘氨酸法草甘膦项目将投产,2009年1月2.5万吨IDAN法项目投产,据此推算,江山股份2007年、2008年、2009年的草甘膦产能分别为2.7万吨、5.7万吨、8.2万吨。到2010年,公司草甘膦产能在行业内能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安股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