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加息之外 越南调控几只手

  出口原油,进口成品油

  “汽油价格都涨了三次了,希望能够早一点跌下去。”6月18日,河内,一位时常在宾馆门口拉客的摩托车手对记者说。现在的价格是每立升(LITRE)14500盾(约:6.6元人民币)。

  越南现在处于对成品油和能源的极度饥渴状态。

  有些尴尬的是,越南是亚洲排名第六位的石油出口大国。但是到目前为止,因为越南国内尚没有炼油厂,所以不得不将境内开采原油全部出口,然后再进口成品汽油和其他油品。2007年,越南出口了1,383万吨原油,但是同时进口了1,136万吨成品油。

  根据越南石油公司估计,越南成品油产品的年需求量预计在2010年将从目前的1250万至1300万吨增加到大约2000万吨,2015年将达到2500万吨,2020年将达到3000万吨以及2025年前将达到4000万吨。

  所以,越南国内已经开始了一股对炼化厂的建设狂潮。

  在越南南部,越南国内的第一个炼化项目,Dung Quat石油炼化设施已经开工建设,可能在2009年就可以为越南市场提供第一批成品油。预计产能在650万吨/年。

  除此之外,2008年4月3日,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与日本以及科威特投资伙伴共同建设Nghi Son石油精炼和石化工业产业园区。这是越南目前国内兴建的第二个炼化项目。只是这个项目的建设周期还比较长,要到2015年才能投入运营。

  这个7百万吨级的石化产业园区,总计将会投资25亿美元,在越南北部的同化省选址建设。投入运营以外, 这个工厂将会生产液化石油气,以及90号、92号、95号精炼汽油、柴油,以及聚丙烯、聚酯等其它的一些下游石化产品。同时越南石油还会同日本与科威特的投资方一起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负责该炼化厂的分销问题。

  同时,2008年的第一季度, 越南还在开工建设其它几个重要的石油项目。一座利用原油发电的750百万千瓦发电厂已经开始进行商业化发电,以缓解越南的电力紧缺之苦。一个名为Phu My-Nhon Trach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大型工程,也已经完工。

  如果按越南石油的预测计算,在两大炼化项目建设完成以后,一共可以为越南国内提供1350万吨的成品油,基本上可以解决越南国内成品油需求的50%。

  对于河内街头滚滚的摩托车流来说,越南成品油早日国产化,对普通民众来说,就少了一份生活上的压力。对于火热的越南经济来说,廉价的越南产成品油,也可以减少大量的运营成本。

  如果一切顺利,到2009年的2月,越南的摩托车手们,有望加上本国出产的汽油和柴油。届时,越南政府将减少进口日益昂贵的成品油,可以解决巨额支付不平衡(BOP)问题,还可以省下对国内居民的巨额汽油价格补贴。

  但是越南石油的原油生产能力正在逐步减少,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1-11月仅完成计划产量的91%。所以,越南石油除了国内在大规模建设炼化设施以外,也在着手开始去国外找油。

  目前越南石油已经在竞标一个阿塞拜疆油矿,另外,还正在委内瑞拉、伊朗以及哈萨克斯坦谈判购买油矿事宜。

  此外,为了进一步解决国内的高通胀问题,越南政府最近决定将原油出口关税提高到8%。政府还已经将煤炭的出口关税由10%提高到15%。

  限制大米出口

  一周之前,当记者来到越南的时候,正赶上越南农民们的丰收时间。大量金色稻谷堆积在机场到市区的道路两旁。而燃烧稻杆的烟雾,则把广大的田野变成像雨后的烟雾笼罩的湿地。

  “粮食问题确实是越南政府当前重点解决高通胀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越南中央经济研究院(CIEM)的资深研究员,NGUYEN THI HIEN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粮农问题。

  年初以来,越南大米出口价格呈现大幅上涨态势。2月份,大米出口价格每吨400美元,到3月涨至每吨460美元。最近,向菲律宾出口大米的企业,其最新合同售价已达到每吨750美元。

  在2008年的一月份到二月份,越南出口大米38万吨,价值1.5亿美元。出口数量上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7%,出口价格上则狂涨了78%。每吨的价格在400美元左右。

  但是为了进一步平抑国内的高通胀,在全球粮食狂涨的大好形势下,越南政府不得不开始限制越南大米的出口。

  “企业出口的大米太多了,导致了国内粮价的波动。”越南工业与贸易部长之前接受越南本地媒体采访时说。

  6月6日,越南农业部、工业和贸易部、粮食协会联手宣布,已经向中央政府提交了一个议案,计划建设一个十万吨的战略储备粮库。这样在将来越南国内粮价仍有波动的情况下,可以放出战略储备,平抑粮价。

  另外,根据越南政府的指令,越南粮食协会透露说,2008年全年将会只出口350万吨-400万吨大米。在2008年6月,不会再签新的大米出口合同。这样,越南国内的粮价就会平抑下来。

  同时,越南政府也在考虑在大米出口上加税,并减免国内大米销售环节上5%的增值税。越南政府正在让越南农业银行放贷支持企业增加大米收购,稳定国内稻谷和大米收购价格。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