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最现实的选择”:四大油气集团巨资找油

  一笔耗资或600亿元的专项投入,也许会给中国油气资源一个美好的未来。

  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

  “这个重大科技专项,主要是在现有油气开发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挖潜。

”参与该专项的西南石油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兴志告诉记者。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个耗资或600亿元的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来源主要为两部分:中央财政拨款和企业自筹。

  “就具体的研究项目而言,中央财政和企业将按1:2比例出资,研究项目的成果和收益归企业享有。”一名参与项目的不愿公开姓名人士说。

  按照目前的投资规模近600亿来算,国家财政的投资规模将在200亿左右。参与自筹的企业主要包括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等。

  这一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将一直延续到2020年。

  “最现实的选择”

  该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所确立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规划纲要》解释,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务院2006年6月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为“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科技专项的牵头单位。

  随后,围绕该项目成立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实施工作组及管理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马凯任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领导任成员。

  专家委员会则包括了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及煤层气领域最为资深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

  西南石油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兴志作为专项的专家组成员,参与了由中石化负责牵头组织的《四川盆地普光大型气田勘探开发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的制定。该示范工程是重大专项中的一个研究项目之一。

  他告诉记者,针对具体的研究项目,为了确保研究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对项目研究的成果都是做了具体增产多少油气进行的要求。

  而且,王兴志认为,在目前甚至2020年以后来看,在目前这些领域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技术研发投入,是中国保证油气供应安全的最现实的选择。

  “现在看来,技术革新对于抵御国家所面临的能源风险的作用更大了。”魏一鸣告诉记者。魏现在是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通过在能源勘探、开采、加工、运输等领域的技术革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而保证我国长期可持续的能源安全,成为魏一鸣和其同事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建言思路。

  其所在的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正是在2006年国家正式确立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以后,由中科院和中石油协议建立,挂靠在中科院科技政策和管理科学研究所。

  进军非常规油气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魏一鸣和他所在的中科院科技政策和管理科学研究所的同事一起,做了一系列有关油气关键技术的研究,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得出结论,“技术进步对抵抗我国油价风险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具体说来,当原油开采部门存在高等程度的技术进步时,即使在油价翻番的情况下,我国实际GDP和总投资不仅能完全消除油价上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还能保证我国实际GDP增加和总投资增加。

  当石化部门存在高等程度的技术进步时,国际油价即使涨幅达到100%,我国实际GDP和总投资增长也完全可以摆脱油价上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而且,在摆脱负面影响后还可以保证实际GDP总量和总投资发生较大幅度的增长。交通运输部门技术进步所产生的影响和石化部门的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效果接近。

  魏一鸣的研究背景是2004年油价创了当时的21年新高??2004年5月7日国际石油价格冲破每桶40美元关口,10月7日盘中冲破52美元大关,创21年最高。

  而这些研究成果也成为了国家针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进行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进行立项的重要依据。

  魏一鸣告诉本报记者,他的这一研究结果,到目前看来,依然适应中国的能源形势。

  而且,此重大专项中所涉及的大型油气田开发和煤层气开发在当前的形势下都面临同样的技术困局??中国工程院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对中国油气供需态势作出的基本估计是,我国石油、天然气供求矛盾将长期存在,仅靠常规油气供应将很难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以煤层气为例。我国煤层气资源量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相当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66%。但是,目前的开采技术还不成熟。

  在最近召开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新领域与新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研讨的结论是,由于非常规油气地质条件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部分开发技术适用性差,不成熟,综合利用效率低,因此要实现非常规能源对常规能源的替代还需要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红岩说,随着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本的不断增加,全球将更加重视新能源,对新能源的投入不断加大。非常规油气在我国存在点多、面广、难度大的特点,需要用新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石油副总裁胡文瑞也曾公开表示,非常规油气资源产业发展中正面临众多挑战,比如非常规油气资源业务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短期内难以体现。

  “而对于新的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能源企业长期以来表现出了保守和投资不积极的态度,”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所以,国家通过重大专项的方式来推进这个事情应该是更有利于在能源领域的技术革新。”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兴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