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依然看好越南? 中国工业园区的变与不变

  刚从越南考察回来,王理宗对越南经贸形势依然显得乐观,他在为园区建设的准备工作而忙碌着。

  “一切按原计划不变。”王理宗说。王是广东省高科技商会秘书长,负责“广东-越南高科技经济贸易区”筹备工作。

  “这是因为包括纺织品、制鞋等行业,来自台湾、香港的上游企业已在越南投资,我们的企业作为中下游企业,投资越南是跟着产业链移动的,这是必然的选择。”王理宗对记者指出。

  王理宗的观点得到海关的统计数据支持。

  据来自广东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广东与越南的贸易额达到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6%,其中5月单月广东对越南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53.3%;自越南进口8437万美元,同比增长73.1%。

  “越南当前危机对我们来说,影响是微乎其微的,绝大多数企业还是非常看好越南的投资前景。”王理宗说。

  据了解,越南目前所实行的3-4年免税、5-7年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部分企业,特别是对加工制造的中小型企业仍具吸引力。

  “这些企业以出口欧美为主,税收的优惠吸引是其一,而‘越南制造’显然比‘中国制造’所受的贸易壁垒少得多也是一个很值得考虑的地方,况且越南背后的东盟是新兴市场,这也是企业看中的地方。”广东省外经贸厅一名官员对记者分析说。

  王理宗则进一步指出:“越南的意义其实并不仅仅是其本身,其背后的东盟市场还是最具潜力和吸引力的。很多企业是抱着越南为其发展东盟市场跳板的心态来投资的。”

  据了解,“越南制造”与“中国制造”,其供给东盟的比较成本为50%-60%。

  不过,对越南目前形势的评估,各有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格力、TCL等广东企业不约而同地表现出观望态度。而格兰仕电器总裁曾和平更明确表示,投资越南需要更谨慎。但值得注意的是,并未有企业向记者表示撤资计划。

  跟王理宗的“一切按原计划不变”迥异的是,今年4月刚签下协议、预计今年底首批企业进驻的“越南中国(深圳)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建设进展或有所放慢。

  记者获悉,该经贸区的投资方??包括中航集团、中深国际公司、海王集团等十家企业,将于6月25日向商务部汇报,等待商务部定调。

  “越南中国(深圳)经济贸易合作区”为广东省政府主推,属于“十一五计划”中“设立10-20个左右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的经贸区之一。

  但据透露,就在6月6日由商务部主持举行的“全国经贸合作区座谈会”中,“越南中国(深圳)经济贸易合作区”却未派代表出席。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理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