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3000点下未现基金赎回潮

  在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股指连续收出十根阴线,造成偏股型基金净值再次大幅缩水,将近有58%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跌破1元面值,甚至出现了5毛钱以下的基金。

  面对资产亏损急剧扩大和熊市阴影,基民是否会选择赎回基金,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深圳市的部分基金营销网点进行了走访调查。据记者了解,面对当前的行情和深度套牢的现实,基民还在坚守待涨,近日并没有出现基金大规模赎回现象。市场人士指出,在下跌时,基民一般不会选择赎回,但如果昨日的反弹能够演化成反转,不排除扎堆赎回的可能性。

  基金销售网点门可罗雀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售真正大幅遭遇寒流,排队抢基金的现象早已变成往事,在深圳多家银行网点,包括工行、建行、招商、浦发和兴业等,记者看到,负责销售基金的银行个人理财中心空空荡荡。

  在一家工行的营业网点,一楼办理存取款业务的人排起了长队,但当记者步入二楼之后发现,将近200多平方米的个人理财中心里,只有两名客户和一位客户经理。

  此种情形在其他基金销售网点几无例外。在某建行网点,储蓄业务柜台可谓人满为患,但个人理财中心同样询问者少之又少;而对兴业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来说,个人理财中心的基金柜台也是无人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定投业务蔚然成风。在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的网点,均挂出横幅来推销基金定投业务,例如广东发展、浦发和兴业等,当记者询问基金时,基金销售人员也几乎首先推介定投业务。

  未现基金赎回潮

  10连阴之后的反弹,曙光中迷茫的基民心态是否发生了改变呢?可能出现扎堆赎回现象吗?

  建行一位陈姓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大盘跌破4000点的时候,出现了基民大规模赎回基金的现象;而在“4?24”反弹至3700点左右的时候,基民并未大规模赎回;连续暴跌之后,来银行网点赎回的人相对不是太多。

  5月份的基金赎回现象出现了一些苗头,但从几家基金公司5月份认购定向增发的结果推算,基金赎回明显减缓。

  另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基金将一直处于小幅净赎回的状态。近日,莫尼塔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来看,43%的基金经理表示其掌舵的基金处于净赎回,57%的基金经理申赎处于持平状态。

  基民还在持基待涨

  事实上,正如深度套牢的股民一样,大部分基民亏损惨重,在大盘暴跌至2800点的时候,基民首先想到的是“无为而治”,深套的基民赎回意愿并不是非常强烈。

  “现在选择赎回的基民比较少,除非截至目前他们保持盈利状态,就会落袋为安。但是,目前绝大多数基民仍然亏损相当大,赎回造成的资金损失让人难以接受。”一位工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该客户经理介绍,现在每天来网点办理基金业务的人非常少,投资的重心也转移到了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上,一些口碑良好的老基金销售还算良好。现在的情形与去年大家排队抢基金相比,几乎是天壤之别。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基民中,大多数基民均持相似的观点,“基金属于中长期投资,短期的‘成绩’不能影响长期的投资态度。但是,亏得那么多,心里还是发慌。”

  多管齐下 基金直销优势渐显

  基金销售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多家基金公司扎堆新基金,销售渠道堵塞极为严重,一家银行往往代销数十只新基金,而且不同银行间代销的基金也大多雷同。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时,在费率和渠道上做文章,特别加大了定投基金费率上的优惠力度。

  近日,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中小盘基金提前两周结束募集,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就成功募资12.3亿元。据记者了解,易方达基金在此次发行之前,从5月9日起大规模调整旗下基金的申购费率。广发银行卡甚至打出2折优惠(0.3%),其余银行卡申购费率也大打折扣,费率皆在0.6%~0.8%之间。

  “从中小盘基金的销售情况来看,确实网上直销比银行代销多,但具体数额无法统计。”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在摆脱银行销售渠道的束缚方面,国内基金公司都做出了一些尝试,包括直接与投资者沟通,扩大基金直销规模,设立直销网点。

  当然,基金公司加大直销力度必然会遇到一些阻力。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做法收效甚微,而且面临着“惹怒”银行的危险。在目前这样一个金融格局里,除非政府拿出政策或资源对第三方力量给予实质性支持,否则很难看到第三方力量有出头之日。

  优惠费率吸引普通基民的同时,今年以来基金销售中“机构化”现象也较为普遍。除了基金公司自购基金之外,基金公司一般会找机构参与认购,这也增加了基金直销数量。这从基金的户均持有比例上可见一斑。

  对此,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机构认购的比例增加隐藏着赎回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