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A50基金提前"预警" A股暴跌前抛空比例骤增

  十连阴之后,沪深股市终于在昨天迎来期盼已久的反弹。在此次崩盘式暴跌中,相信不少股民也曾想象如果能提前预知这轮暴跌该多好。世间并不存在“事前诸葛亮”,而事后我们总能发现早有“蛛丝马迹”在向我们发出信号。

且不论社保基金的第三次神奇逃顶,就是在香港挂牌的A50中国基金(02823,HK)也早于A股市场出现异动,引领A股走势。

  暴跌前夕抛空比例骤增

  首先,要介绍下A50中国基金(02823,HK)。该ETF是由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发行的i股系列产品之一,追踪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并通过“CAAPs”投资A股市场,而“CAAPs”由QFII关联人士发行。目前该ETF主要通过花旗和巴克莱的QFII额度投资A股市场。由于直接挂钩A股指数,A50中国基金已经成为海外资金间接炒作A股的主要工具。

  香港联交所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在本月的前4个交易日,A50基金交易较为平稳,由于此前国务院同意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市场对A股市场的反弹走势颇为看好,A50基金的卖空交易一直较为平淡。在6月2日至4日,A50基金的卖空总数在23.67万至40万个基金单位,卖空额仅占全天成交额的0.01%,表明市场气氛较为乐观。

  然而波澜不惊的湖面下却总是暗流涌动。6月5日,A50基金的卖空额一下激增至500万个基金单位,全天卖空额占成交额比重也从0.01%提升至0.16%。

  6月6日,星期五,也就是内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前一个交易日。A50基金的卖空额突然增加至842.86万个基金单位,是前一交易日的1.69倍,而卖空额占到该基金全天成交额的30.98%。换言之,在这一天,该基金全天有超过30%的交易是在抛空。

  6月10日,也就是此轮暴跌的第一天。A50基金跳空暴跌5%,成交额放大4倍至1.13亿个基金单位,全天成交额中卖空交易占14%。在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卖空交易依然占到全天交易额的约10%至20%。

  A50中国基金领先A股反弹

  自6月10日之后,A股市场连续大幅杀跌。本周二,上证指数再度暴跌2.76%,至2794.95点。在指数接连失守3000点、2900点和2800点关口后,丧失信心的投资者也是“丢盔弃甲”,逃离市场。然而,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这么悲观。本周二,A50基金的抛空量从高峰时的1729.67万骤减至236.22万个基金单位,占基金全天成交额的比重也急剧缩水至3.8%。

  而昨日,当上证指数还在2800点下方徘徊之时,A50基金似乎并未理会A股市场的盲目杀跌,基金以14.88港元小幅高开,经过不到5分钟的探底后,基金便一路向上,反弹意愿十分强烈。至全天收盘,A50基金上涨4.172%,报15.48港元,并以26.51亿港元的成交额位列港股全天成交榜第五名。

  “实在难以想象会出现十连阴,即使是在恶性通胀的越南,指数跌幅最多也就68%,而A股却从高位回落55%左右”,一位香港私募基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论估值,新华富时50指数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已经到了15倍附近,接近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近日A-H股负溢价扩大化现象也在提示我们,在H股估值非常合理的情况下,依然有A股比H股便宜,这从侧面反映A股市场杀跌的非理性。

  其实,A50基金的“预报”效应早在今年4月份就曾演示过。在4月上旬,交易平淡的A股概念基金出现集体放量。其中,A50基金多日荣登港股单日成交榜首,这在大盘蓝筹股一统江湖的香港市场颇为罕见。“外资借道A50基金抄底A股”的新闻开始见诸报端。4月22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但随即展开一轮反弹攻势,指数一度上摸3796.7点。

  链接:“逃顶王”社保基金第三次逃顶成功

  如果说普通投资人难以掌握A50基金的变动情况,那么还有个更简单的方法。在美国,不少投资人跟着“股神”巴菲特投资。在中国,我们或许可以跟着“逃顶王”社保基金投资。

  本报5月12日A12版报道了“逃顶王又行动 社保基金在港狂抛工行股票”。5月5日,社保基金减持了3606万股工行H股,套现2.25亿港元。这位曾在去年“5.30”和11月份暴跌前都曾发布减持信号的“逃顶王”立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而事实也告诉我们,社保基金第三次逃顶成功。不过这一次社保基金减持的H股数量并不多,难道“逃顶王”只是在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

  现在还无法彻底解释A50基金先于A股市场的异动究竟为何,也无法确定社保基金的三次减持是否在警示市场。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留意这些蛛丝马迹,因为任何市场的变化都是各方力量角逐的结果,市场总是会提前透露些信号给我们。比如说,在昨天的反弹市中,A50基金的卖空量也从周二的236.22万增加到了1169.37万份,占全天成交额的比重也倍增至6.6%。如果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卖空量继续大增,投资者需要引起注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