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十连阴后“V”形暴涨 股市反弹还是反转?

    18日,连续罕见暴跌10个工作日的股市上演“V”形暴涨。当日早晨,股市低开低走,恐慌性杀跌不断出现。正当投资者恐慌市场为股市将再度暴跌之时,两市在10时左右忽然由跌转涨。

截至收盘,两市几乎全线飘红,沪指更收复2900点大关。

  专家认为,市场“十连阴”后,本身有大幅反弹的可能,而“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公司大股东昨天承诺55.76元/股以下不减持的一纸公告,极可能是引发暴涨的导火索。

  昨日10时股市突然变盘

  过早“割肉”卖在地板

  “我昨天24元买了浦发银行,本来想在今天抢个反弹卖掉。但是早晨浦发不但不反弹,而且还大幅下跌,最低跌到了23.65元。这把我吓坏了。老婆在旁边也开始担心股市会不会像越南股市,搞个连续暴跌20多天。惊恐之下,23.7元全部卖掉了,亏了好几千元。唉,谁知道后来大涨,我又不敢追了。真是难受。”昨天,炒股有5年多的投资者何先生懊恼地说。

  导致何先生交易遭此尴尬的是昨天市场的突然变盘。18日,上证综指以2772.37点低开后,由于卖盘不断,一路跌到2729.71点的年内新低。较上一个交易日跌了60多点,并且跌势有加大迹象。本来以为市场18日在“十连阴”后会有反弹的投资者,开始恐慌性抛售。

  不过,正当投资者恐慌市场为股市将再度暴跌之时,两市在上午10时左右忽然变盘:先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率先启动,随后银行股绝地反击,带动大盘一路攀升,最终沪指以2941.11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涨5.24%,全天振幅高达7.72%。深证成指收报9903.14点,涨幅达5.02%。

  随着股指强劲反弹,沪深两市重现久违的普涨格局,仅分别有48只和29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百余只个股涨停。

  三大疑问

  市场在十连阴之后,大盘的突然变脸,不但令早盘割肉卖股票的投资者一个个后悔不已,也令一些机构始料不及。收市后,许多市场人士满腹疑问,相互了解。其中,三大疑问比较典型。

  1 政策救市还是市场自救?

  在经济基本面因素没有较大变化,管理层也没有出台新的救市政策的情况下,昨天市场突然的变盘,到底是政策将救市引发,还是市场自身的一个超跌反弹?这是昨天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之一。

  对此,广州安惠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邓利认为,市场变盘,有市场传言政策将出利好的因素,但自己认为,昨天“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发布的公告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三一重工公司大股东昨天承诺55.76元/股以下不减持,这对市场人气形成有效的重聚作用,并令在持续调整中处于超跌状态的沪深股市触底反弹。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目前政策救市的可能性不大,要救市早就出手救了。市场昨天表现可能是市场自救的表现,主要是前期下跌过多产生的超卖状况需要在技术上进行修正。因此,在反弹行情完全扭转了下跌趋势之前,操作上还应以短线思路对待,不应过分追涨。

  2 超跌反弹还是彻底反转?

  知名市场人士“杨百万”接受有关采访时表示,股市今年不会反转。从当前的情况看,反弹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熊市第二期,主要特征是小反弹不断。这个阶段不一定会创出新低,而创与不创就看管理层的动作。对于被套的股民来说,要利用高抛低吸的机会不断摊薄成本,直至解套走人。

  而申银万国证券也认为,18日市场的反弹属于下破3000点政策底以来的技术性回抽动作,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将构成反压,中期跌势还没有扭转迹象。目前来看,由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股市政策缺乏进一步的利好,中期弱势暂时难有实质性改观。

  不过,广州博信认为,整体上看,在近期大盘连续杀跌后,无论权重股还是中小盘都积累了较大的反弹动能,因此预计此轮反弹应有一定的持续性,而反弹的力度和高度将取决于权重指标股的表现以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3 是出货、出手还是观望?

  “目前大盘还可能跌,但空仓确实没必要。我觉得,投资者关键要看手中的股票如何,再决定如何操作。好的股票,可以逐步出手加仓,但也要控制仓位,比如说金融股;而不太好的股票还是要出货;当然,比较稳妥的做法,还是观望。而如果在大盘真的跌至2500以下,投资者可以满仓进去,那时套住也不怕。事实上,应该不会到2500点。”广州安惠投资的邓利昨天说。

  九鼎德盛投资公司认为,由于短线涨势过急,且上档压力重重,如果没有持续放大的量能支撑的话,股指仍有振荡反复的可能。操作上,投资者切忌一味追涨。 资深投资者黄力认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强有力政策支持,或基本面没有较大变化,市场较难一下子反转,但大盘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先观望一下也不失为一种较稳妥的做法。

  金融专家

  紧缩政策松动迹象不明显

  昨天,股市昨天结束“十连阴”,同一日北京媒体报道,上周五举行的一次中央级工作会议上,今年以来一直提及的“从紧货币政策”没出现。外界因此传闻,上述信息预示着高层将更多地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紧缩政策会相对松动。记者为此采访了银行业人士及金融学者。被访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从紧货币政策松动迹象并不明显。

  “央票发行量创新低主要是因为之前央行宣布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访业内人士和金融专家几乎异口同声如是说。 (孔华)

  外资投行

  央行确可能放松信贷控制

  国际投资银行摩根士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表示:“中央在最近的高层会议上确实没有再提到紧缩性货币政策。这说明央行的政策取向可能已准备好要改变。货币政策是否从紧的标志在于两点:一是信贷控制的增加与否;二是利率的提高会否增加。如果央行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那么它将会放松信贷控制,不再提高利率。今年以来我就一直判断央行没有必要再进一步收紧银行的信贷规模及提高利率,现在央行已暗示会有此改变,我感到欣慰。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会再次被提高,但那是一个控制可能过度的流动性的做法。”

  不过,记者昨天联线央行的一位有关负责人,他说:“没有听说过央行要放松货币政策的说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