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解读巴西经济的物价变化

  来到巴西利亚一个月,记者去超市购物,去饭馆就餐,明显地感觉到,巴西物价比几年前贵了。巴西是产粮大国,可是每公斤大米和豆油的价格分别是4.9和7.4雷亚尔。巴西地处热带,四季盛产水果,一个西瓜却卖10雷亚尔,每公斤密瓜和芒果卖到3.9雷亚尔。

土豆和西红柿每公斤3.28雷亚尔。到饭馆吃一顿普通的午餐要花15至30雷亚尔,早餐法式面包每公斤6.9雷亚尔。雷亚尔是巴西的货币,1雷亚尔约合4元人民币。这样算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巴西的物价确实显得有点贵。

  可是,当记者与巴西人谈起自己的感受时,他们却说:“那是你们这些拿美元的外国人的感觉。我们倒觉得比以前便宜了。”听巴西人这么一说,想想也有道理。这几年,美元兑雷亚尔的汇率一直在贬值。3年前,1美元可以兑换3.7雷亚尔,现在只能兑换1.62雷亚尔。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元贬值6.2%。而同期巴西人的收入却在增长。2003年至2007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3.8%,巴西人最低工资从200雷亚尔增加到380雷亚尔。今年3月,最低工资再次增加到419雷亚尔,增长9%。

  收入增加和雷亚尔升值使巴西人感到“财大气粗”,花钱阔绰多了,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周末的巴西利亚,彻夜通明的餐馆和酒吧里,顾客盈门。著名的塞阿萨集市,上百个摊位前人声鼎沸。国际机场的候机楼里,外出旅行的人络绎不绝。据巴西有关部门统计,继去年第四季度家庭消费增长8.6%之后,这种消费趋势还在发展,物价也随之持续上扬。可见,巴西利亚并不是单一的现象,它是巴西整个经济的缩影。

  不过,巴西人消费热升温遇到了世界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双重因素的共同作用正在形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巴西专栏记者塞尔索?明格最近撰文说:“通货膨胀的出现正在改变巴西利亚”。巴西地理统计局的物价指数也证明了这种趋势:在过去的12个月中,粮食和蔬菜的价格上涨了53.5%,牛肉和猪肉上涨24.49%,面粉、水果、鸡蛋、服装的价格涨幅也不小。巴西中央银行将今年物价预期指数从原来的5.2%上调到5.4%,而且这已经是央行今年第九次上调预期指标。这些关系到民生的物价上涨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卢拉总统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控制通货膨胀。为此,巴西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为了鼓励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供应,卢拉总统5月27日签署法令,批准重新审定农业生产者拖欠政府的到期农业信贷,仅此一项就使农民减轻70亿雷亚尔的债务负担。巴西中央银行决定提高利率,将11.5%的年利率提高到12%。

  巴西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深受通货膨胀之苦。人们对通货膨胀心有余悸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客观地看,巴西当前通货膨胀的风险不会像过去那样大,解决起来也比其它国家容易。巴西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也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大国。今年巴西又在深海底发现储量丰富的大油田。国际粮价、油价和矿产品持续上涨虽然造成通货膨胀压力,但更多地是为巴西经济输入资金,带来发展机遇。国际金融风险评估公司??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不久前将巴西列入“投资”级国家,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巴西经济前景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也在源源不断地流向巴西。去年巴西吸收外国投资520亿美元,今年这种势头还在扩大。

  一方面是物价逐步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引起巴西社会的忧虑。另一方面是国内外投资者对巴西经济发展持有乐观的预期。这种看似矛盾的心态恰恰反映了巴西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连续5年的经济增长和巨大资源潜力使巴西人产生了成为新世纪强国的自信心;然而,巴西又面临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困难,如投资率不足GDP的18%,外贸比重仅占全球1%,科技创新能力薄弱,公共债务高达GDP的47%等,这些因素令巴西经济发展的步态显得十分脆弱。巴西当地一份杂志描绘巴西“一只脚踏在发展中国家的位子上,另一只脚正迈向发达国家”。可见,对于处在转变时期的巴西来说,防止当前通货膨胀抬头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政府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