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未来期待

  被称为中美现有20多个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至此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共举行了四次对话。

  这一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是在2006年9月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发起设立的,主要侧重于两国经济关系中长期和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发展搭建一个长期稳定的框架。

  回顾前三次对话,这一双边磋商机制对促进中美经贸健康发展、防止经贸摩擦政治化以及消除非经济因素对经贸的阻碍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

  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前三次均有实质性成果

  于2006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集中了两国财政、能源、商务、贸易、金融、交通、环保、卫生等领域的高官,规格空前。

  双方不仅就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探讨,还在金融、能源、航空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协定。

  诸如:中美同意在中国设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代表处。美国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双方缔结了促进美国对华出口的融资便利协定;中国将加入“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中美同意于2007年1月重新启动双边航空服务谈判等。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2007年5月2日移师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服务业、能源与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四个议题。

  出席对话会的有中国的15位正部长、10位副部长,美方也有10多位内阁部长出席对话。

  较于首轮对话,这次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包括双方同意在2010年前将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增加一倍;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以及两国在能源、养老金、失业保险等领域达成协议或备忘录等。

  同年12月,两国在北京又举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透明度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并为今后6个月将要开展的工作制定了优先排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此外,双方还签署了食品、饲料安全的合作协议,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合作备忘录,进出口产品领域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合作备忘录,还同意建立工作组,研究两国能源和环境领域的10年合作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话,中美双方超越了对短期经贸热点问题的简单关注,从战略高度对今后一段时间内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综合思考。

  “中美合作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以来双方的贸易统计显示,美国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幅度在20%以上,但同期中国产品却在10%以下,中国已连续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第四次?对话机制成效已显

  已于本月17日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围绕如何应对短期挑战以及支撑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基本面因素展开,讨论包括宏观经济和金融开放、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当日举行了五场专题会,分别就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能源和环境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当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与了中美间的四次对话,能明显看到对话机制已获成效。她说,这次对话尽管多了不少新面孔,大家却一见如故,开诚布公,气氛尤显轻松。

  她同时还强调,通过此次对话可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形成,相信这个机制还会延续下去。

  此次对话开谈前夕,双方就已经签署了数十项贸易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130亿美元。16日,中美两国的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

  产品主要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自美进口汽车约8.15万辆。签署对美投资协议3项,投资金额3.06亿美元。此外,中美双方都计划在对方国家开展一系列的投资和贸易巡回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

  6月1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闻吹风会上透露,“中美双方已经就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文件以及优先合作领域达成了一致,并且正在积极推进五个行动计划的制订。”

  去年年底,一份关于“在未来十年开展广泛的提高能源能效的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就已经在第三次对话上签署,但当时并未确定具体落实领域。

  此次对话,双方明确从“发电和传输方面的提高能效;交通运输领域的提高能效和减低排放;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森林和湿地的自然资源保护”五大领域入手,加紧推进中美能源合作,以取得实质性成果。

  未来:期待确立长期双边对话制度

  尽管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王岐山来说是第一次当“主持人”,但对于保尔森来讲是最后一次,因为他所担任“主持人”的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人们在对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对已经达成的协议能否执行,执行多少怀有担忧。

  美国暂缓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开设分行的申请,被媒体认为是两国之间金融博弈在悄悄展开,有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双方还缺乏更深层次的了解。

  美国还不了解中资银行的经营机制。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均由中投控股,其中中国银行早已赴美开设分行。美国想当然地认为这三家银行均由中投控股,因此属于中投子公司,必然存在关联交易,所以对工行及建行的审查也格外苛刻。实际上,这三家银行完全独立经营。

  因此,他们认为此次战略对话,中美需要深层次交流与沟通。

  保尔森17日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中关系对促进双方的利益,对保持一个稳定、安全和繁荣的全球经济体制至关重要。持续、富有活力和相互尊重的战略经济对话使美中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使一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的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有观察家认为,美中在经济问题上不是总能取得一致,有时还会有很大分歧,但只要坚持对话,及时交流,就能够使双方关系保持平稳发展。美方期待同中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早些时候所期待的能够在长期双边制度层面的建设成果仍未看到,这也为未来对话的发展增加了不明朗趋势。

  1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从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以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